氣功的主要的特異作用和現象。

2015/03/19 12:43:45 網誌分類: 佛道儒及氣功
19 Mar

氣功的主要的特異作用和現象。

(一)、實用類的氣功:

1、氣功可以治療練功者的疾病,特點是效果迅速而明顯,並能強身健體,這幾乎是所有人都相信的一點。

2、練氣功的人可以發「氣」或發「功」給別人治病,發「氣」的人感到有「氣」從體內發出,病人可以明顯感到麻、熱、涼、痛、癢等感覺,而發「功」可以不用什麼動作,靠意念和冥想或者下命令說「你好了!」就可以治病。其中有很多奇異的治病病例,如斷骨迅速癒合;病人的體面突起物,如瘤子等瞬間消失;盲人看見,聾子聽見,癱瘓者行走等等;

3、有透視能力的可以看到人的內髒,可以看到地下的東西,聽到聲音的人可以聽到指點或教導;

4、遙感的功能可以看到過去和未來的某些事情,例如給別人指出丟失的東西,即將要發生的事情。能看到外地某人在幹什麼;還能遠距離給人治病,傳達信息等;

5、另外有一些異能例如呼風喚雨,撥雲見天;據說,氣功師甚至可以突然消失,突然出現,可以穿牆而過,等等;

(二)、表演類的氣功功能

1、思維傳感術——知道別人的意圖和部分思維或向別人傳達意念,能知道別人在紙上寫的字;

2、意念控制體溫和血壓——在幾十秒中或一兩分鐘,可以使血壓計和溫度計的數值在大範圍內波動;

3、搬運的功能——可以把藥瓶內的藥片晃出密封的瓶子,可以使遠方的東西搬到面前,可以在空中抓出小東西;

4、意念燃燒術——可以用手或意念使衣物燃燒成洞;

5、可以用意念改變杯子裡液體的顏色,並可以使上、下兩部分液體有兩種顏色;

6、用意念使香煙和酒的氣味改變;

7、在頭上顯出各種顏色的光環甚至圖案。

還有很多現象無法一一列舉,但都是大同小異。其特點是超自然,違背常理。

《皇帝內經》有這樣一段中醫界和氣功界都很推崇的經典理論:

「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入。」

這幾句話是中醫和氣功公認的修身養性理論,這幾句話更是氣功意守的方法。


有痛感是氣沖病灶,回你回復身體
多練功🙏可能會練出異能。


練氣功的人可以發「氣」或發「功」給別人治病,發「氣」的人感到有「氣」從體內發出,病人可以明顯感到麻、熱、涼、痛、癢等感覺,而發「功」可以就可以治病。


 在《孔子家語》《本命解第二十六》中,當魯哀公問孔子生死的原理,孔子認為生命是由「性和命」兩部分組成,在漢語中「性命」一詞基本上就是「生命」的同意詞。孔子解釋說:「分於道謂之命,形與一謂之性,象形而發,謂之生,化窮數盡,謂之死。故命者,性之始也;死者,生之終也。」「一陰一陽,奇偶相配,然後道合化成,性命之端,形於此也。」這幾句話反映了孔子對生命的觀點也是「道」。大意是:道是生命之源,陰陽相互作用而產生生命,這是不折不扣的道教生命來源論,即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理論。同時,這也是氣功和中醫的生命來源理論。

孔子對《易經》推崇倍至,並對其有較深的研究,寫下了大量對《易經》研究所得到的觀點和理論。所以,《易經》成為了儒家的經典理論,被譽為群經之首。《易經》的作者無法考證,據說產生於周朝。《易經》分為經、傳兩部分,經的部分主要是講占卜、算卦,而真正的占卜、算卦的實質是進入一種氣功狀態。《易經》用晦澀難懂的語言,用隱語解釋世界萬物的基本道理,《易經》所論述的根本理論就是陰陽論,其原理可以用太極八卦圖表示。

 

莊子著名的代表作《秋水》在開始的部分通過河神和海神的對話講述小河流並入黃河,黃河又流入大海的事情。其中提到「萬川歸之,不知何時止而不盈;尾閭瀉之,不知何時已而不虛;」又有「自以比形於天地而受氣於陰陽,」在這篇書裡,如果只考慮它的哲學論點,就很難明白「尾閭瀉之」和「受氣於陰陽」的氣功修練的隱含道理。氣功人士和中醫明白這是用河流比喻人體經絡的陰陽之氣的運行。小河流是指小的經絡遍佈全身,大河流是指人體的「七經八脈十二正經」,其中,黃河是指任脈和督脈。氣功裡的打通大小周天就是讓「陰陽真氣」在所有經絡裡運行,小周天的路線是從丹田(又叫氣海)而出,下行會陰至尾閭,然後上行督脈過頭頂,再下行任脈歸入丹田(氣海)。有時候,陰陽真氣容易從尾閭穴或其下方的穴位洩露出去,有損功力,但這是比較低級的練功層次。層次高了以後,所謂「天人合一,人體的『氣』和宇宙的陰陽氣接通」,就會「不知何時止而不盈;」「不知何時已而不虛」了。意思是「丹田」(氣海)的真氣源源不斷的充滿,但不會溢出也不會虧缺。筆者認為,這一段文章的主要目的也許是論述哲學觀點,但由此也看出莊子練功修道的「真氣運行理論」。

 

「練內丹」是道教氣功的練功方法。練內丹的方法是通過意念在肚臍下面的丹田部位冥想一顆發亮的小丹,有一些具體的意念和呼吸方法,開始沒有或很小,光線很弱,久而久之,內丹越來越大,越來越來亮,冬天可以御寒,夏天可以避暑。一般需要很多年甚至幾十年的「意念培植」才能生成一個丹。佛教中和尚身體被火化後剩下堅硬的「捨利子」,就是這種內丹。內丹的練習方法,就是氣功中「以一念代萬念」的意想方法。當內丹練成,人的身體就很健康,壽命較長。道教修行者相信大道修成以後,就會永遠不死。

健身氣功將大拇指扣在手心,指尖位於無名指(第四指)的根部,然後屈曲其餘四指,用力攢握,稱之為握固。這一動作在練功時常常出現,其健身效果是顯而易見的。本文擬談一談它的健身機理。

任何事物均具有時間的延續性和實在的內容。健身氣功所謂的握固也有其傳統文化的延續與具體的內涵。早在《老子》五十五章中記載“骨弱筋柔而握固”。而對於握固的具體方法,許多養生功法書上都有記載。如《道樞·眾妙篇》說:“握固者何也?吾以左右拇指掐其三指之文,或以四指總握其拇,用左右手以拄腰腹之間者也。”意思是說,握固就是將左右手的大拇指掐在其它三個手指的掌指橫紋上,或者是置於手心,用其餘四個手指握牢,然後可以將左右手拄按在腰腹部。 《壽世青編·十二段動功》記載:“兩手當屈,兩大指抵食指根,餘四指捻定大指,是為兩手握固。”《諸病源侯論》說:“兩手各自以四指把手拇指。”《蘇沈良方》認為:“以拇指掐第二指手紋,或以四指都握拇指。”《道門通教必用集》則記載:“以大指掐中指中節,四指齊收於手心。”古代先哲對握固的認知,為健身氣功中握固動作提供了理論與實踐條件,因而也就形成了現在的內涵定義。同時,廣泛地運用於9套健身氣功功法之中。如易筋經中的青龍探爪勢,五禽戲中猿戲的猿摘,八段錦中的攢拳怒目增氣力等動作。那麼,握固動作的健身機理是怎樣的呢? 來自“養生主”

首先,要明白為什麼是無名指根部呢?古人認為此處正是肝魂關竅之所在,中醫學理論也提出“肝主握”。經常做這樣的動作會對肝起到反向的良性刺激作用。握固主要是指尖的運動,手是人體體表裸露部位中運動最自如、最靈活的器官,由於手指尖部具有十分豐富的毛細血管網,且手指部位神經末梢分佈豐富,不同手指所受神經的支配不同,小指的掌心面由尺神經支配,拇指、食指和中指的掌心面由正中神經支配,無名指的尺側由尺神經支配,橈側則由正中神經支配。手指可反映末梢神經的功能,通過運動​​來刺激神經系統,可促進神經系統的反應敏捷性,恢復神經系統的年輕態,同時增強神經系統和肌肉系統之間的協調功能,防治神經反應和四肢動作的過早衰老。

其次,握固動作可起到聚精氣的功效。前蘇聯的一位名叫柯爾林的科學家,發明了用高電壓技術攝影,專門用於人體的“精氣”之研究。用此技術拍攝的照片顯示,指頭上面射出長光。研究者由它的寬窄長短和色彩,可以判斷人體的健康情形。握固能藉著手臂的經絡把精氣“回射”到身體中,鞏固免疫系統功能。這是抗衰老的一個最基本的簡便方法。特別在極度疲芳之後,靜坐握固,精力恢復比較顯著。長途坐飛機,注意握固,對消除疲勞也有顯著的功效。如健身氣功·五禽戲中的續戲,猿戲有兩個手形即猿鉤和握固。由於猿猴生性活潑,機靈敏捷,續戲要模仿猿猴東張西望,攀樹摘果的動作,因此猿戲由續提和猿摘兩個動作組成。在習練時,在握固的基礎上,眼睛要隨上肢動作變化左顧右盼,表現出猿猴眼神的靈敏。而眼神的左顧右盼,有利於頸部運動,促進腦部的血液循環。猿摘動作過程中的左右扭腰,對兩側的腰肌起到很好的鍛煉作用。科學證實習練猿摘可有效的防治頸椎病及腰部疾病。同時,將握固這一技術細節動作靈活運用到猿戲當中,不僅有它的文化根源,而且長期練習它會有一種回歸自然的年輕向上的生命之美。

再次,握固具有良好的養生作用。手指是人體上肢的末端,五個手指有6條經脈循行。按照中醫理論,手指和經絡是相通的。心、肺、大腸、小腸、心包、三焦等經絡在手指尖部起始交接,肺經止於拇指少商穴,大腸經起始於食指商陽穴,心包經止於中指中衝穴,三焦經起始於無名指關衝穴,心經止於小指少衝穴,小腸經起始於小指少澤穴。由此可看出手指,是手三陰的止點,是手三陽的起點;也可以說手指,是手三陰和手三陽的起止點。還可以看出,手指,又是手三陰和手三陽的交接點;同時是經絡,臟腑和指趾的核心和關鍵;是經絡,臟腑和指趾陰陽關係的決定性因素;是治療經絡病和臟腑病的開關、按鈕、關鍵和鑰匙。握固作為中國傳統養生修煉中常用的一種手式,將大拇指扣在手心,指尖位於無名指(第四指)的根部,然後屈曲其餘四指,稍稍用力,將大拇指握牢,活動手指達到能夠通經之作用。

《黃帝內經》認為,肝臟對應的神明是魂。握固有助於安魂定神,收攝精氣。因此,可以認為握固所作用的人體系統應當是肝經系統和腎經系統。中醫學理論認為:“肝腎同源”,肝屬性為木,主升發,能疏泄情志、調暢氣血,其中肝經系統包括肝、膽、眼睛、筋、爪甲等組織器官。肝經系統的經脈運行在身體側旁。腎屬性為水,主封藏,是生長發育之本,腎經系統包括腎、膀胱、耳朵、骨、頭髮等組織器官。腎經系統的經脈運行在身體內側。肝經系統和腎經系統平時互相協調配合,可以使人體精氣收藏、氣血布散,長期堅持可以安定神魂、辟邪防疾。如果肝氣充足,人的魂就會非常足。這就好像火爐生火一樣,柴多了,火才會燒得特別大。火燒得越大,神明就越足。牽過嬰兒小手的人都明白,他們握拳的力度很大,有些嬰兒甚至會把你攥疼。他們為什麼要這樣“拼了命”似的握緊拳頭呢?這是因為小孩子剛出生的時候肝氣特別足,無名指的根部是肝經經過之地,是肝魂關竅之所在,而且剛剛出生時,他們要自保,要守住自己的魂,所以就會本能地握緊拳頭。而在各個場合下進行握固,可讓人進入一種興奮狀態,內心充滿彷彿大英雄般的“浩然正氣”,從而抵禦外邪侵害,達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的境界。一是起床前微閉雙眼,自然呼吸,雙手握固10∼30分鐘,可增強免疫力,使其免受外界刺激。二是遇到天氣突變或易感染風寒季節時,握固靜坐能幫助驅趕外邪,保存體內的正氣。三是寒冷夜晚或大霧之際,長時間行走,可雙手放在衣兜中握固,防止外邪侵入體內,避免感染疾病。

另外,研究發現握固可以鎖住腎精腎水,滋陰降火。對慢性咽炎、鼻炎以及容易上火生氣的人都有很大的幫助。並且對於經常久坐在電腦前的白領,在手指僵硬、腕關節酸疼的時候進行握固,就能減少患“腕管綜合徵”的風險。

綜上所述,握固是一種古老的、經過實踐檢驗具有健身價值的技術動作。這一手型在健身氣功各種功法中反復出現,足可以說明它的健身效果及重要價值。希望本文對練功者理解和掌握這一動作有所幫助。

 

功法特點與要求:

一、功法的特點:

1.古老正宗,簡單易學。

此為正宗武當打坐功法,古老原本,大道至簡,哲理玄妙。練功之後,奧妙無邊。

2.調息守玄,排濁留清。

練功之中,將身體內的陰氣、濁氣、病氣排出體外,平陰陽,調氣血,通經絡,歸本還原。

3.治病治本,諸病同除。

坐功入靜練得好,可以一靜治百病。練功能補氣還原,對心臟病、肝病、高血壓、肺病、腦血管病,胃腸病、膽病、糠尿病、白血病等多種疾病的防治,都有作用和益處,可以稱之為諸病同除。

4.順其自然,不出偏差。

此功正宗原本,自然為主。練即有,不練即無,不出偏差,學者可以放心。練功後受益無窮,激發潛能得大智慧。

 

二、練功要求:

1.誠信如一,持之以恆。

誠信練功,持之以恆方見功效。常年持功不停,功效更著。 

2.動靜結合,陰陽互補。

靜功為陰,動功為陽。打拳練武為陽,百日坐功為陰。一陰一陽謂之道,一動一靜是真功。動靜結合大道成。

3.面對南北,時間適當。

練功方向上,要求面對南與北,莫對東與西。每日一二次,一次40至60分鐘為宜。

4.靜地練功,以防驚嚇。

選靜地練功以無人干擾為好,防止因受驚嚇而出病。初學之人更應選擇清靜之地練功為好。

5.有病停功,愈後再練。

臨時患有感冒等小病時,要停功不練,對症治療後再練功。練功到一定程度,極少患病。

6.心情不快,不可練功。

心情不快時,生氣上火時,不可練功,以防氣走偏。

7.飽饑停功,以防傷氣。

過飽練功,容易傷氣。過饑練功,容易傷力。飯後一小時後方可練功。

8.雷雨霧天,停功不練。

下雨打雷天,易受驚嚇,不可練功。霧天為毒氣,不可練功,而且要飲白酒一二口,以解毒氣。此法十分重要,“霧天飲白酒,十人九不知。時時要注意,才不傷身體”。

9.出現反應,順其自然。

練功到一定時候,身體產生出一系列的變化反應,有冷、熱、麻、脹、酸、跳、疼、幻、大、小、空、無、輕、重等十四種感覺,均為正常,不可害怕。見怪不怪,其怪自敗。

 

練功中出現出汗、腹瀉、流淚、發笑、脫皮、嘔吐、抖動、想哭等,也均屬正常,都是排濁現象。過一段時間後,一切會自然消失。正因為原來身體有病或隱患,練功後才有這些現象。

 

以上九條注意事項做到了,練功就會順利。最後,還需提醒練功者,需遵守道家的一貫指導思想,即清淨、無為、不爭、退讓、養生、全形、方可神形具備,祛病成功,延年益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