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幾枚柿子在樹上

2015/03/20 08:42:04 網誌分類: 寫作
20 Mar

在韓國北部的鄉村公路邊,有許多柿子果園,每到秋天,樹上結滿了纍纍的柿子,隨處可見果農採摘柿子的忙碌身影,但是在採摘過程中,有些熟透的柿子是不會被摘下來的,留在樹上的柿子,是特別留給喜鵲的食物,為甚麼要這樣做呢? 

原來這裏是喜鵲的棲息地,每到冬天,喜鵲都會在果樹上築巢過冬。有一年的冬天,天特別冷,下了很大的雪,幾百隻找不到食物的喜鵲,在一夜之間都被凍死了。到第二年的春天,柿子樹重新吐綠發芽,開花結果了,但就在這時,一種不知名的害蟲突然出現,因為沒有天敵,所以氾濫成災。那年的柿子幾乎絕產。

從那時開始,果農學乖了,以後每年秋天收穫柿子時,人們都會留下一些柿子,作為喜鵲過冬的食物,留在樹上的柿子,吸引了許多喜鵲到這裏來度過冬天,喜鵲彷彿也會感恩,春天也不飛走,整天忙著捕捉樹上的蟲子,從而保證了這一年柿子的豐收。 

給別人留有餘地,往往就是給自己留下了生機與希望。給予是一種快樂。給予並不是失去,而是帶來更豐富的收獲。所以在你豐收的日子裏,別忘了留一些柿子在樹上啊!

2.jpg

改寫自網路文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