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李光耀蝦米求生術

2015/03/24 08:44:55 網誌分類: 生活
24 Mar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離世,他一手把新加坡一個東南亞小國,打造成全世界人均GDP排第八的經濟強國(2014年國際貨幣基金會數字),以GDP總額計,新加坡在同年亦排名全球三十七。回想一九六五年新加坡從馬來西亞獨立出來時,連生存也成問題,對比今天的驚人成就,的確是天淵之別。

        李光耀從來都是一個富爭議性的人物,到今天還有不少人批評新加坡的民主似有若無,但你若小心回顧李光耀在政壇崛起的歷史,這只是小菜一碟。在二○一一年李光耀八十七歲時,我隨一個團到獅城訪問,團友有機會和李光耀短暫交談,雖然他已垂垂老矣,但答問時話鋒仍然相當銳利,傲視世人,令人回想一九五九年他領導人民行動黨首次勝選上台執政時的鋒芒。

        看完李光耀的回憶錄,對他生平有更深刻的了解,雖然自己寫的回憶錄難免隱惡揚善,但從中還可窺李光耀一生奮鬥成功的經過。李光耀的祖父李雲龍是新加坡知名商人,做船務和橡膠生意,所以李光耀是一個世家子弟,由於成績突出,中學就讀當地頂尖英文學校萊佛士學院。一九三九年十六歲的李光耀以優異成績考入英國劍橋大學,但二次世界大戰令他不能成行,戰後輾轉到倫敦求學,最後入劍橋讀法律。

        據李光耀自己憶述,他當時以英語為主要語言,華語並不靈光,回國後開設律師行,做其高貴狀師。但這個中文也不識的番書仔,在一九五二年馬來西亞郵電工人大罷工時,卻自告奮勇當起郵電工會的法律顧問,和一些工會代表一起與英國殖民政府談判,因此聲名遠播,之後成了一百多個工會的法律顧問,為他贏得了廣泛的群眾基礎。當時的工會很多是馬來西亞共產黨支持下成立的外圍組織,這個番書仔和共產黨的奇妙組合,成為他進入政壇的踏腳石。

        英國從各個殖民地撤退的晚期,都想扶植親英份子執政,但往往遇上民族主義者或者共產黨挑戰,在新加坡兩種勢力皆有,既有馬來種族份子,又有華人共產黨,而李光耀則義無反顧地先跳上共產黨的快船,借船出海,在充滿草根選民的地區,以打工仔代言律師的身份從政勝選。

        李光耀領導的人民行動黨內,曾有大量共黨份子,在五○年代中,李光耀曾和馬共的全權代表方壯璧緊密勾連。後來殖民政府日落西山,行將撤退,到一九五九年人民行動黨首次在選舉中全面取勝,李光耀上台出任新加坡總理,就與共黨份子決裂,在政治上和選舉上和共黨展開殘酷的鬥爭。到後來他與馬來西亞分道揚鑣,新加坡在一九六五年立國後,李光耀的堅持反共立場,又倒過來為新加坡贏得英國等國際支持。

        單看李光耀在政壇崛起這一段日子,就知道他的人生哲學是實用主義,但很多律師從政既無原則亦笨手笨腳,李光耀卻應付裕如。即使不去假設李光耀只為個人權位操心,他絕對會承認自己為新加坡這個小國生存而奮戰。

        他在新加坡立國之初、在馬來西亞和印尼等強敵環伺時曾經說過:「政治已不是舉行群眾大會和示威遊行的遊戲,而是生死攸關的大事。每個華人都曉得這句諺語: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新加坡就是蝦米。」

        李光耀關心的是新加坡這粒蝦米,如何不但不被人吃掉,還可以吃掉他人。這種奮鬥求存之心,有可資學習之處。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