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李光耀:有屋便安定

2015/03/25 08:46:46 網誌分類: 生活
25 Mar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一去,叫人對他帶領新加坡走向成功的政績,感到懷念。香港很少人會羨慕新加坡的「票選民主」,因為在執政人民行動黨一黨獨大之下,新加坡民主徒具其形,但論到新加坡政府的政策,至少在目前狀況而言,不少都比香港優勝。香港回歸以來,特別在房屋及教育兩大政策範疇上,都搞得比較失敗,可以看看新加坡有何可茲借鑑的地方。

        在上世紀五十年代,李光耀一九五九年上台執政時,新加坡面對嚴峻的房屋問題。李光耀回憶錄內提到的一幕幕情景,令人印象殊深。他去到很多選區參觀,當地衞生環境極差,貧民窟隨處可見。李光耀很早便明白只要搞好住屋問題,人民便不會出來搞事,因為害怕政治混亂,會傷害到他們的財產,人民和國家結成命運共同體,所以李光耀一直很用心規劃房屋政策。

        香港搞公共房屋,比新加坡早,一九五三年石硤尾木屋區大火後,港英政府在原址建石硤尾徙置區安置災民,就是香港第一個公共屋邨。李光耀說他看到香港發展公屋的經驗,從香港取經,才開始規劃他的房屋政策。李光耀一九五九年上台後,在一九六○年便馬上成立建屋發展局,很快便將方向指向發展「組屋」。「組屋」的概念其實有點像香港的居屋,不是出租而是出售的公共房屋,由政府開發,然後以低價售予市民。不過,新加坡的「組屋」與香港的居屋有一個很大分別,香港居屋以市價七成出售,但組屋卻是參照當時市民入息決定,不與市場價格掛鈎。

        新加坡在這五十年不間斷地大量開發「組屋」,新加坡建屋發展局共興建九十萬個「組屋」單位。如今,新加坡有八成人住在組屋,九成五人擁有組屋,為全世界唯一一個接近有百分之百人民擁屋率的國家。我二○一一年到過新加坡達士嶺參觀「組屋」的示範屋苑,其建設水平可以媲美香港私人屋苑,有龐大的空中花園,可供住客休憩運動,屋苑外觀也與私人住宅沒有分別。實用面積一千一百方呎的單位,售價六十五萬坡元(約三百七十萬港元)。對香港人而言,新加坡可算是買屋天堂。

        回看香港的情況,雖然說是公屋居屋並行,但在回歸以前,政府發展居屋,一點也不手軟。由一九八六年至一九九七年的十二個財政年度,香港政府推出的居屋單位合共二十萬三千個,平均每年出售一萬七千個單位。在樓價急升的年份,例如一九九七年,出售的單位達三萬一千個。相比今天,居屋供應一年卻只有二、三千個!即使按長遠房屋策略,政府會增加居屋建設,但在未來十年,每年平均也只有九千個單位,其實遠未及得上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七年的每年平均一萬七千個。香港在回歸以後,發展公屋居屋的步伐大落後。兩地房屋差距愈拉愈遠。

        很多人批評新加坡沒有民主,說李光耀家天下。但由於長期統治,亦令李光耀可以制定長遠規劃,一直堅持大力興建「組屋」,就是一例。香港回歸之前的專制港英政府,亦由於長期統治,在房屋政策上連貫性強,也長期大量供應公屋居屋,以此來平抑樓價。一九九七年以前,香港長期由英國人統治,香港人沒有直接揸大旗執政的經驗。到回歸以後要港人治港,政策變得左搖右擺。到今天,大家都要付出沉重的代價。無屋,何來政治安定?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