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美國之病: 以為借錢不用還|巴士的點評

2024/04/10 00:41:15 網誌分類: 生活
10 Apr
        

  美國財長耶倫到中國訪問,表面上和中國搞出一些比較虛的共識,但實質上耶倫潛藏的最大議題,是想中國去接美國不斷濫發的債券,這才是美國財政部的頭號難題。

  去年11月中美元首在三藩市會面前後,中國微弱地增持美國的債券,一個月買100多到300多億的美債,叫做意思意思,但對美國政府發債敞開的血盆大口,似乎亦填補不了多少,估計中國未來還是會應酬式地買美債。美國無論是個人或是國家,都花錢花大了,這是美國病的另一個表徵。

  第一,借爆了。截至4月8日美國的國債總額達34.6萬億美元,並且以驚人的速度每100日上升1萬億美元地增長。美國借錢好像不用還那樣,不過即使不還本金,可以發新債冚舊債,但利息還是要還的。

  美國銀行就估計,如果聯儲局今年不減息,美國到年底利息開支就會增長至每年1.6萬億美元,這樣就會超過社保、衞生、醫療保險和國防開支,成為美國政府最大的開支項目,光是付債息就要支付1.6萬億美元,真是很可怕。

  第二,利息高。不要以為美國瘋狂加息,在兩年之內加息5厘,美國自己不用付出代價,其實國債要付高利息就是代價。今年是選舉年,總統拜登當然希望聯儲局可以減息,減息不但可以提振經濟,還能催谷股市。現在市場預計聯儲局今年可能會減息3次,而巿場期望6月減息的機會有50%以上。不過美國能否減息,仍然要看通脹數字,但最近數字就不太靚仔了。

  截至上個月,美國通脹率雖然已從高位9.1%降至3.2%,但是近期通脹又似回頭,美國聯儲局的其中一個估計通脹的指標即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PCE),2月同比上漲2.5%,較1月升高了0.1個百分點,顯示了美國2月通脹反彈。而通脹的反彈和能源價格回升息息相關,2月美國能源價格環比上漲了2.3%,這樣就令人質疑美國聯儲局官員此前估計今年可以減息3次的預測,是否可以實現。如果美國不減息,或是減息較預期少,都是會對美國債務帶來巨大的衝擊。

  第三,有危機。很多人說美國的借貸高,但也有很人亦都說美國由於有美元霸權,人人都視美債為無風險資產,不擔心美國爆煲,所以說美國將會爆煲的只是胡說。但美國債務以這樣的速度上升,的確觸發了各方的擔憂。

  彭博社最近就做了一個模擬測試,指進行了100萬次模擬估算,結果顯示在88%的情景下,美國的借貸都不可以持續。而在最壞的5%模擬情景當中,10年之後,即2034年美國的債務對GDP比率將超過139%,意味着美國將會較當年爆發債務危機的意大利,有更高的負債比率。彭博預計,在這個情況下,就會出現一個危機,要麼是因為美國信用主權評級被下調,引發國債市場崩潰,要麼就是聯邦醫療保險或社保信託基金耗盡,引發恐慌。無論任何情景出現,都是一種玩火的情況。

  雖然彭博說由於美元在世界金融的核心地位,令到爆煲的可能性下降,要發生很多事情才會動搖投資者對美國國債作為終極保險資產的信心,但當這個信心真的流失時,就是出現美元分水嶺的時刻,屆時美國將不僅會失去融資管道,更加會喪失全球信譽和實力。

  彭博作出的是一個客觀警告,並非無的放矢,市場亦有一定的擔心。看看美國10年債息,即使在充滿減息期望的前景下,現價仍高達4.43厘,就顯示由於美國的債務供應快速擴大但需求疲弱,只能夠用更加高的國債利息來吸引投資者。

  美國的高借貸是一種病,而在美國的政治結構下,這種病並不容易醫得好。在奧巴馬的年代,美國政府開支對GDP增量的貢獻去到5.2%的低位,特朗普的年代增加至8.7%,拜登的年代就瘋狂增加至14.6%。

  花錢買票,已成了政客的毒癮,他們好像以為借錢是不用還的。

  (巴士的點評往後逢周三及周五刊出,其餘日子在巴士的報網站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首頁的博客選覽欄目可以看到。)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
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