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莫斯科恐襲 世界不安全 | 巴士的點評

2024/03/27 01:10:13 網誌分類: 生活
27 Mar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上周末遭到近十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恐怖襲擊,5名槍手使用步槍,在莫斯科近郊一座音樂廳內向觀眾開槍,大量屠殺平民,最後還把音樂廳焚毀,至今有超過140名平民喪生,有超過180人留醫。

  到目前為止,有1名槍手被擊斃,其餘4人據稱被俄羅斯安全機構全部捕獲。事件發生之後,伊斯蘭國呼羅珊分支(ISIS-K)承認恐怖襲擊是他們策劃,他們發布恐襲者第一身拍攝在音樂廳內的視頻。美國政府亦表示完全同意譴責伊斯蘭國呼羅珊分支施襲。不過俄羅斯一直對此抱持懷疑態度,總統普京在3月25日晚上表示,美國試圖通過各種渠道讓所有人相信,莫斯科恐襲中沒有「烏克蘭痕跡」,而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所為。俄方知道這起恐襲是激進伊斯蘭分子實施,但俄方更關心僱主是誰。普京強調,此次恐襲是一種恐嚇行為,問題是誰能從中受益。

  事件牽扯出多個問題。

  第一,襲擊有沒有幕後黑手?伊斯蘭國呼羅珊分支很可能是施襲者,因為他們有發布施襲的第一身視頻。另外,俄羅斯抓獲的多名槍手,其中部分是塔吉克人,而伊斯蘭國呼羅珊分支活躍於阿富汗、巴基斯坦西北部及塔吉克地區,這一點亦是和施襲者的身份表面脗合,但是俄羅斯直指烏克蘭是幕後黑手。

  普京從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被炸毀事件,已經常提出一個問題:誰是事件的受益者,就可能是事件的幕後策劃者。今年以來伊斯蘭國做了兩件大事,第一件是今年1月3日在伊朗克爾曼發動恐怖襲擊,有超過100人死亡,伊斯蘭國事後承認責任。如今莫斯科音樂廳的襲擊,伊斯蘭國呼羅珊分支亦都承認責任。但巧合的是,伊斯蘭國襲擊的對象全部都是美國和烏克蘭的主要敵人,所以普京這個「幕後僱主論」,的確提出了一個疑點。

  第二,俄羅斯空襲還擊。在俄羅斯遭受史上罕見的恐怖襲擊當天,俄羅斯就對烏克蘭發動前所未有的龐大報復式反擊,以導彈和無人機結合,針對烏克蘭的能源基礎設施,進行大規模轟炸。俄軍發射的導彈過百枚,據說烏克蘭大約損失了50%的發電設施,包括煤電廠和水電大壩,令到十多個州中斷了供電和供暖服務,烏克蘭遭受到重創。

  第三,不要以為恐襲太遙遠。表面看,伊斯蘭國主要在中東及歐洲地區發動襲擊,但是既然受襲的主要都是美國和烏克蘭的敵人,不要以為有甚麼地方是安全的。去年內地著名評論員胡錫進曾經批評,內地地鐵站由於有反恐措施,進站檢查相當嚴謹,比較擾民。但俄羅斯恐襲發生之後,有內地網民就重新把這篇胡錫進文章拿出來,認為現今看來,內地的反恐措施很有必要。

  巴基斯坦警方表示,在該國西北部,一支中國車隊本周二遭到自殺式炸彈襲擊,導致5名中國公民在爆炸中喪生。中國公民在當地已成恐襲對象。

  也不要以為香港沒有恐襲。在2019年,所謂「屠龍小隊」和幾個相關的團夥,就計劃於12月8日在鬧市放炸彈,並想以自動步槍殺警員,製造混亂,案件還在法庭審理當中。

  在紛亂的世代,大家要將警覺性提高,安全及和諧的環境,並非唾手可得。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
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