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你蒸出半熟蛋糕 我不吃就是罪人? | 巴士的點評

2024/04/12 01:41:19 網誌分類: 生活
12 Apr
        

  政府正就垃圾徵費進行「先行先試」試驗,前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日前出來評彈有關政策。

  黃錦星本周二提到,相關政策於前特首董建華年代已開始討論,上兩屆政府在制訂政策過程雖然時有爭議,但逾半市民支持大方向。他又指各界已經及早準備資源配合垃圾徵費,反問「如果錯失今次良機,如何對得住年輕人」。

  不在其位,不謀其事。上任政府官員,本已不宜評彈本屆政府政策。但黃錦星卻是直接參與垃圾徵費計劃相關官員,並不是一個第三方評論者,評論自己搞出來的政策,更有失客觀了。

  1. 各界已準備資源配合垃圾徵費?我做的田野調查,得到的結果剛好相反,各界未準備好配合垃圾徵費,而且頗有怨聲。

  2. 不做就對不起年輕人?這頂帽子扣得挺大,講到政府如經「先行先試」後發覺垃圾徵費並不可行,推遲或暫停有關計劃,就對不起下一代人。

  很多政策都是長遠有益,但現實上並不可行,就不能馬上推行。站上道德高地,說不做就對不起這個那個,並不是理性討論問題的方法。

  3. 誰沒有做好支援配套工作?黃錦星做了兩任共10年的環境局局長,垃圾徵費計劃在他任內一手一腳搞起來,在2021年立法會3讀通過。現屆政府只是接了上屆的攤,想執行當日已成為法律的政策,但想食的時候,卻發現這只是一個半生不熟的蛋糕,正在部署如何執手尾時,上手廚師突然跳出來做評論家,話你若不快快把生蛋糕吃下,就浪費食物對不起下一代了。你話現任官員聽完會否度氣頂到上心口呢?

  2021年立法會通過垃圾徵費條例時,當時的主責官員黃錦星話,設18個月準備期已經足夠,他當時聲稱,政府會加強回收支援、增加宣傳教育、加強物管公司及業界培訓,為實施相關政策作好準備。

  垃圾徵費政策的初心是減廢而不是徵費,「黃錦星們」當年似乎只為徵費做好準備,沒有為回收支援做好準備。

  單以垃圾回收最主要類別廚餘為例,在2022年,每天約有11,130公噸都市固體廢物被棄置於堆填區,當中約3,300公噸為廚餘,佔30%,是棄置都市固體廢物中最大類別。但目前全港只有約900個廚餘收集設施,相較於全港42000棟私人樓宇,完全是杯水車薪,還未說擴大回收的廚餘有多少能夠再造。市民欲減廚餘而無方,只能硬畀錢買膠袋,當然應該問問,做了兩任環保局局長的黃錦星,為何如此失敗?

  你蒸出半熟蛋糕,我不吃就變成罪人?

  (巴士的點評往後逢周三及周五刊出,其餘日子在巴士的報網站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首頁的博客選覽欄目可以看到。)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
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