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一個引人發笑的營商排名榜|巴士的點評

2024/03/23 00:09:54 網誌分類: 生活
23 Mar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3月21日發表最新全球商業環境排名,衡量全球82個國家和地區商業環境的吸引力。新加坡連續16年被列為榜首,排第2是丹麥,第3是美國,香港就由去年的第7位下跌至第9位。 EIU的報告指前10名的經濟體,都是中長期表現強勁的發達經濟體,所以「通常是安全的投資押注地」。

  如果要評價這些排名榜,要由他們自身羅列的排名標準來分析。EIU公布的商業環境排名模式,是衡量10個不同的領域,不妨逐一比較。

  一,政治環境。美西方常放大政治因素對巿場的影響,但從營商的角度而言,影響最大的是政治環境帶來的政策改變。香港的政治穩定,政策有持續性。反觀美國,民粹政治流行,政府一換,政策就變。例如特朗普上台後,在2017年5月推動議會廢除奧巴馬力推的醫保法案,跟着醫保政策去投資的項目完全泡湯。以政治環境影響投資而言,香港比美國優勝。

  二,宏觀經濟環境。港美的宏觀經濟環境可說是各擅勝場,美國宏觀環境對營商最有利的,是放鬆銀根大力放水,但美國現在處於利息收緊期,宏觀經濟環境並非一面倒有利。香港由於採用和美元聯繫的聯匯制度,利息周期和美國雷同,如今同樣面對宏觀的壓力,這方面環境相若。

  三,市場機會。美國市場最大的機遇是創新科技行業,而香港最大的機遇是和國家發展相關的行業,各有各的機會。

  四,自由營商及競爭。香港是一個自由港,絕大部分商品免稅進出香港。政府對市場干預度極小,是一個美國自由經濟學家佛利民眼中最典型的自由經濟。美國在2019年一句華為影響美國國家安全,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美國政府禁止本國公司與華為合作,華為手機在美國下架,華為的通訊設備要拆除,實質上是打壓華為扶植本土企業,大力干預市場。香港完全沒有保護本土產品、驅逐外國產品的政策,在自由營口方面完勝美國。

  五,外國投資政策。香港對外資投資並無限制,美國就有一大籃的限制, 最新一章是眾議院通過要求短視頻平台TikTok剝離母公司字節跳動的控制,等於強逼字節跳動將TikTok的股權售予美國公司,這種隨意改變遊戲規則,粗暴干預外國投資的行為,在香港聞所未聞,這方面香港亦是完勝。

  六,外貿及外匯管制。香港和美國都沒有外匯管制,但在外貿方面香港同樣完勝。香港絕大部分產品都沒有進口關稅,而美國就對絕大多數產品徵稅,而且隨意向其他國家發動貿易戰,大力增加關稅。

  七,稅率。香港的稅率低且簡單,利得稅16.5%,並無資產增值稅或遺產稅。美國的資產增值稅由於15%至20%不等,拜登還將100萬美元以上人群資產增值稅統一由20%提高至39.6%。美國聯邦公司所得稅最高35%,亦遠高於香港,在稅率方面香港亦屬完勝。

  八,融資。這是唯一一個領域美國較香港優勝。香港已經是一個融資非常便利的地方,但美國的確有全球最活躍的股票市場和債券市場,透過這些市場融資,的確比香港好。

  九,勞工。美國的勞工環境成為營商的最大障礙之一 ,工會橫行窒礙營商。香港在這一部分亦是完勝。

  十,基建。香港的基建已相當不錯,美國的基建100年前是世界領先,如今已經是比較落後,這麼大的國家一條真正的高鐵也沒有,這方面亦差過香港。

  簡單總結,在EIU這10大領域,香港和美國比7勝2和1負,美國只是在融資一個領域比香港優勝,憑甚麼美國會在全球排第3,而香港排第9呢?如此高級的西方智庫弄出這樣的排名榜,難免引人發笑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
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