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崩潰曾是多麼接近 | 巴士的點評

2024/03/22 01:10:06 網誌分類: 生活
22 Mar
        

  香港完成23條立法,海外流亡人士難免大肆批評。被通緝的前學民思潮成員許穎婷,在臉書上發表文章,值得一記。

  許穎婷指8年前學民思潮宣布停運,見證一個時代的終結。當時組織內部出現路線分歧,所以決定解散,但她很慶幸曾經參加學民思潮,開展了中學生都會關注社會和參加遊行的年代。她說:「5年中學由2011年到2016年,慶幸自己就在香港公民社會最蓬勃的時代中成長,隨便落去旺角就有論壇可以聽,周末抬着一張枱一支旗一支公就可以去地鐵站擺站派單張,官員落區就踩佢老母場;幾乎每個星期都有不同的網絡罵戰,踢喼整喊細路又嘈,左膠前左膠後咁鬧嚟鬧去。那時候的香港,民主曾是多麼接近的概念。」

  許穎婷帖文發人深省,但不是從她的角度,而是從另一個完全相反的角度。回想2012年,那一年特首梁振英在3月當選,在他還未上任之際,已經有一場風起雲湧的反國民教育運動在等待招呼他。當時大量網上不知名的激動宣傳,令到一批中學生走到台前,成為反國教運動的主角,他們就是後來的「學民仔」。

  人在途中,如在夢中,觸發他們上街可能只是一些傳媒的煽動,一些網絡的留言,一些朋友間轉發的帖子,甚至是一幅手機內流傳諷刺政府的圖像,整個社會就被動員起來,學生就成為主角,最後成功推翻國教,把剛上場的新政府打殘。

  2012年的反國教運動,為2014年的佔中鋪路,而這班年輕的激進分子,就成為2019年的黑暴中堅,許穎婷所懷念的事情,正是一幕幕的負面教材。

  第一,無盡的非法集會。許穎婷所謂的「一張枱一支旗一支公就可以去地鐵站擺站派單張」,其實就是去散播反對政府的煽動宣傳單張,本來有法例可管,但是由於反對運動聲勢浩大,官員更加被戴耀廷的「違法達義」理論嚇怕,覺得道理在對方口中,有法都不敢執。從肆無忌憚的落區擺枱派煽動單張,到非法佔領,再到全港暴動,這是一個線性的過程,由小到大,由和平到暴力,港獨星火,可以燎原。

  第二,激烈的反政府運動。許穎婷一句「官員落區就踩佢老母場」,相信就是當年學生的心底話,這十個字包含太多意思。這批街頭的革命小將,兇狠勇武,再加蘋果日報和其他網媒大力推波助瀾,官員膽戰心驚。再加上無日無之的司法覆核,天天喊官員落台的政治口號,以及立法會的無盡拉布,政府弱得不能再弱,施政寸步難行,去到最後,立法會財委會一年應批出一千億的工務工程撥款,最後只能批出百多億,政府連工程顧問的數都找不到,要打電話去跟工程公司講,「對不起立法會錢還未批出來,希望下個月能找到數給你」。有工程公司就此因資金周轉不靈而結業裁員。受難者無聲無息,施虐者氣燄囂張,整個社會完全變質。

  第三,瘋狂的反中運動。許穎婷口中的「踢喼整喊細路,大罵左膠」,就是當時激進勢力排斥傳統泛民、全面反中的最佳寫照。如果傳統泛民過去尚有一絲的家國情懷,就在這場暴烈的運動中消耗殆盡。自由行本來帶旺了香港的生意,但港獨思潮就借題發揮,變成狙擊內地旅客的政治運動,餘毒至今未清。部分內地旅客不想再來香港旅遊,都和過去的反中示威有關。

  在許穎婷眼中「民主曾是多麼接近」,換一個角度,其實是「崩潰曾是多麼接近」的概念。在激進的港獨思潮衝擊下,香港政治體制瀕臨瓦解,整個社會幾近崩潰。最後逼得中央出手撥亂反正,香港才能重拾政治穩定。香港在2019年的暴力去到放火燒人的境地,如許穎婷們還未醒,相信她們永遠也不會醒了。

  在歷史的進展中,每一次挫折,都是一個社會良好的學習經驗,如果沒有2019年如此恐怖的黑暴事件,恐怕23條立法亦很難如此順利通過。一個強健的社會,就是在錯誤中學習前進。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
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