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李光耀:子女讀華校無得嘈

2015/03/26 10:16:46 網誌分類: 生活
26 Mar
        香港回歸以後,其中一個給人詬病的領域是教育。香港教育改革,帶來了很多變化,無論是取消中史科作為必修科、引入通識科,以至搞母語教學,卻催生了中文中學與英文中學的分流,種種政策都惹來很多爭議。

        看了李光耀的經歷,有一點令我印象很深刻,李光耀在殖民地時代長大,讀新加坡萊佛士書院,之後到英國劍橋大學深造。他雖然是新加坡華裔,但以英語為主要語言,不太懂得華語,到他參選總理的時候,發覺不懂華語,有很大障礙,於是努力學習華語。以一個「番書仔」,在新加坡這個以華人為主體的社會中選舉獲勝,凸顯了他的能耐。

        在李光耀回憶錄中,提到很多華校的鬥爭。在新加坡脫離馬來亞獨立前,華校被殖民地政府打壓,這個情況與香港當年的「左校」所經歷的差不多。李光耀在政壇冒起後,他其中一個比較特殊的做法,便是要三個子女入讀華校,李顯龍便是讀華校出身。大家試想想,李光耀出身於全國最高等學府萊佛士書院,卻叫子女入讀當地屬於二、三流的華語學校,很難說他當時做這個決定時,完全沒有心理掙扎。

        李光耀口說叫子女讀華校是想他們有中華文化的根,但實際上他子女在華校成績優異,報上大做宣傳,可鼓勵其他家長放子女送入華校,他說「這促使講華語或方言的族群深信,我並不是一個對華文教育趕盡殺絕的人。」當然,李光耀或許更深謀遠慮,很早便為子女鋪了將來從政的路,深明在新加坡這個華人為主的社會,若不選擇華校,日後變成「番書仔」的話,將來在政壇上將很難抬得起頭做人。

        回頭看香港,很多高官都將子女送到外國,特別是英國讀書。如果是其他部門的官員這樣做還好一點,屬教育部門的官員,難免被人質疑他們自己也不相信香港的教育制度。或許這些高官為此會心懷怨氣,會舉出很多理由反駁,例如送子女出國的時候,還未當官,或者即使已當官,當時也不是從事教育領域;又或是為子女前途打算,讓他們入讀一些好的學校,所以送他們出國云云。另外還有一個附加原因,源於殖民地時代政策,香港公務員送子女到英國讀書,在學費及生活費有一定的補貼,很多官員覺得送子女出國讀書有「着數」,有很大誘因將子女送到英國,這種理由更難宣之於口。

        理由可以有好多,但客觀上送仔女出國的行為,造成了市民覺得高官對本地教育制度沒有信心的印象。

        日前與政壇高人聊天,提到李光耀,也談到香港的政客。李光耀很明顯是一位有鴻圖大略的政治家。或許是由於新加坡「形民主,實專制」,所以李光耀能夠為自己為國家鋪排比較長遠的路。至於香港,特別是回歸以後,特首也好,政府團隊也好,一個任期只有五年至十年,大家都不能看得太過長遠。

        但香港需要的是政治家,不是從政者或者政客。因為政治家有長遠眼光,看到二十年、三十年後香港的發展,才可以帶領香港走出困局,還要以身作則,信任香港的制度,敢於用自己的子女作為這個制度的白老鼠。往者已矣,來者可追。現時二、三十歲的年輕從政者,如果希望在香港長期參政,也是時候想想子女的教育問題了。從政,便要作出犧牲,如果你不想有犧牲的話,為何要玩政治呢?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