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評價南京國民政府(1928-1937)在下列兩方面的治績(三)

2007/11/11 12:32:00 網誌分類: 政治
11 Nov

 試評價南京國民政府(1928-1937)在下列兩方面的治績(三)
                                                                                            

作者:Anniewh

        二、工業和農業。
       (一)工業:1929年,政府制訂的經濟建設方案較側重工業,1932年始積極施行。「原則上重工業、基本化學工業、基礎礦業歸中央政府舉辦,若干部門歸地方政府與人民合營,輕工業由人民經營,政府予以扶植獎勵。」(b.)後來對外貿易入超漸減。1933年實行廢兩改元後,白銀外流,銀行因人民紛以鈔票兌現大感困窘,物價大跌給工業和對外貿易帶來嚴重困難。
       1、工業產品量增:因外商在華設廠及華商工廠增,工業產品產量也增加而令得相關產品進口明顯有所下降,如棉紗1936年已下降到1928年的38%,棉布下降20%,麵粉下降15%。
       2、重工業的發展:該年的「鐵礦產量升高百分之三十二,機器冶鍊的生鐵產量升高百分之三十。」(b.)使用機器開採的煤炭產量到1936年已比1932年升高10%。值得一提的是「銅鐵機器進口各約增加百分之二十,」(b.)說明中國重工業雖落後,但也說明中國工業正在發展中。
       3、鐵路公路建設: 1931年前,中國鐵路長約一萬三千公里,外人經營佔92%,而中國自己製造的僅有一千公里左右。由1933年到1937年,為中國所有(除東北外)的新建鐵路約三千三百公里。公路建設的進度更為快速,到1937年,西南自南京至雲南,西北自漢口至新疆已完成十一萬公里。
       4、自製輪船噸位:自1928年的29噸,擴增到1935年的67萬噸。
       5、兵工業生產。兵器製造方面加緊進行兵器的改良擴充,如「步槍、機關槍、迫擊砲、炸彈。」(b.)國防工事方面則分別加強在華北、華東、華南各地的構築工程。飛機製造方面於「1934年,開辦飛機製造廠,1936年,設空軍機械學校。」(同上)

參考書目:
a.《黃金十年:南京政權的回顧》(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1999
b.《近代中國史綱》下冊 郭廷以著1989.11中文大學出版社
c.指定讀物 陳荷夫 著《土地與農民-中國土地革命的法律與政治》
1988. 遼寧人民出版社
d.《中國現代史》上冊 張玉法  東中華民國七十七年/八十七年九版 東華書局
e.《群眾革命:共產黨的崛起》(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2002.10 單元八
f.《中國:傳統與變遷》費正清 著 張沛譯  2001.9世界知識出版社
g.斯圖爾特•施拉姆著《毛澤東的思想》1990  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
h.《中國近代史》下冊 徐中約著 中文大學公司2002

 

回應 (1)
我要發表
禪一
禪一 2007/11/12 11:24:01 回覆

讀您的博客,可以學到很多歷史知識.

謝謝.

禪一.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