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述1916-1928年間,直、奉、皖等軍閥派系在中國政局扮演的角色(四)

2007/11/17 21:45:16 網誌分類: 政治
17 Nov

試論述1916-1928年間,直、奉、皖等軍閥派系在中國政局扮演的角色(四)


                                                           作者:Anniewh

       軍閥為權爭:上述大小軍閥戰爭使中國持續了十多年的南北割據,混戰亂局。中央不但不能控制地方,連法律也不能控制各路派系。重要軍閥派系之間訂立的政策大都為武力統一全國的政策,既不管哪系當權其性質都一樣,目的都不是為了國家民族意義上的真正統一,各派系都以北京政府為爭奪目標,以陳志讓話說:「這些都是分贓的戰爭,分贓不公平也就成為下一次戰爭種下爆發的原因」(j.)。以陳玉法認為軍閥角逐北京政府:一是「可享有國家的稅收,特別是關稅」(d),二是「借外債容易」(同上)。
軍閥之形成:除社會、經濟因素外,主要還因民初時士紳逐漸在地方上擴展力量及城市士紳力量壯大,再加上地方精英也借著參與地方事務,組織軍事團練等擴充其影響力,地方社會逐漸潛伏了與中央相違背的離心力,這種潛伏危機終在辛亥革命後中央政府崩潰、地方權力出現真空之際爆發。
       軍閥混戰造成的禍害:一、強征民夫等破壞農業經濟;二、徵收苛捐雜稅造成金融混亂;三、庇護非法勾當:如鴉片稅、睹稅和花捐(娼妓業)稅;四、靠外國勢力支持各霸一方,不敢干涉外國人的暴行和違法行為;五、製造政治混亂,各地軍閥的分合無常,時戰時合,各自為政,又都目無中央,使國家四分五裂,社會秩序混亂,北京政府朝令夕改令人無所適從。結果是軍閥使得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連清末都不如。
       總之,自1916到1928年間,北方有直、奉、皖等軍閥派系割據,南方也有滇、桂、粵三系以爭奪廣州的控制權你爭我打,同時還有南北雙方的對抗相爭之戰爭等,中國大小軍閥混戰令國家四分五裂,令人民生活水深火熱,可稱為中國最黑暗年代,比袁世凱時代還差,比清末還不如,可說是分裂局面。所以說皖、直、奉三系在中國政局中所扮演的角色為政治軍閥也。

參考書目:
a.《啟蒙與救亡:五四新文化運動》(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修訂版1999單元五
b.《近代中國史綱》下冊 郭廷以著1989.11中文大學出版社
c. 齊錫生(1991)《中國的軍閥政治1916-1928》指定讀物 香港公開大學
d.《中國現代史》上冊 張玉法  東中華民國七十七年/八十七年九版 東華書局
e.《國家分裂與整合:武力割據與統一》(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1995
f.《會考中國歷史》上冊 周佳榮/屈啟秋/劉福注編 香港教育圖書公司1996
g.《重新認識百年中國》上冊 馮林主編  1998.1  改革出版社
h.李澤厚(1990)《啟蒙與救亡》指定讀物  香港公開大學
i.薛立敦(1988) 「軍閥的出現」《馮玉祥的一生》指定讀物 香港公開大學
j. 陳志讓(1983)《軍紳政權》指定讀物 香港公開大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