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像三文魚

2015/04/12 06:41:33 網誌分類: 教育
12 Apr

我的孩子像三文魚,小時候雖在淺水生活,但要不斷增值,不斷游向大海,成為最有價值的魚。

我希望我的每個孩子都是小長今、中長今、大長今、最終是特長今,每人在社會有一番成就。

這位平民校長,多年來掛在口邊,對每位學生經常說的話就是:「窮得要有骨氣!」

鮮魚行學校校長梁紀昌,今年8月就會退休,過去這13年,學校在傳媒上的曝光率非常高,有人批評他『博出位』,但他不理會別人怎樣說,成功將這間本來因為收生不足,被教育局勒令要停辦的學校起死回生,還感動社會中的善長人翁,關注基層學生的需要,紛紛捐款或捐助各類物資,令學校聲名大噪。

生於50年代的他,深明貧窮之苦,他出身於貧苦家庭,父親當苦力,作為長兄的他,自幼已經要在街上執報皮、在家穿膠花來幫補家計,中五時更因為家貧,被迫要放棄地區名校取錄,更要停學一年,洗廁所和打地蠟,來賺錢儲學費,才能繼續升學,邊讀邊捱,苦日子過後,終於獲師範學院取錄,畢業後即執起教鞭,先後在兩間小學任教。

1976年,初為人師的他,月薪僅有1,640元,他每日限自己最多只可用10元,堅持帶飯上班,再兼職補習,後入職教育署;他一直關心基層學生,在2002年,他悟出是時候貢獻社會,毅然放下官職,走到鮮魚行學校,擔任「平民校長」。

兩年後,學校被頒殺校令,他站在弱勢學生的那方,誓死不向強權低頭,公然向政府挑戰抗命,率領師生到街市籌款、上街遊行示威,他的誠意,贏得坊眾和社會各界支持,結果鮮魚行學校活了下來,造福了一班弱勢社群。

可敬的校長爸爸,學生將會永遠記得你!

轉載自晴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