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作春泥作先人

2015/04/16 06:13:57 網誌分類: 藝術
16 Apr

義大利設計師 Anna Citelli and Raoul Bretzel,提出一個嶄新的概念,The Capsula Mundi project,用來埋葬先人的遺體,他棄用一般的棺木,構思以一種有機和微生物可分解的「囊袋」取代。

家屬先選合適的樹木,然後把遺體放進囊中,並埋到樹根下,好讓先人化作養份,供樹木生長,以另一種型態,讓生命「延續」下去。

因為法律問題,概念還未能被實踐,但還是很欣賞設計師這種以樂觀積極態度,接受先人的離開,並迎接他們,以另一種方式「活下去」。

到時,拜祭不再對著死氣沈沈的墓碑,而是站在充滿生命力的綠蔭下,孝子賢孫一起懷緬過去。

不過,中國人普遍迷信,相信精靈之說,如果得知面前的一棵植物,或一片樹林,是用先人身體物質長出來的,樹木不斷長高長大,如果每棵樹木都想像是一個先人,樹林就會變得陰森恐怖,會不會因想得太多,反而後人會被嚇個半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