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攻略 (133 )

2015/04/22 16:35:21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2 Apr
牛市攻略

2015年04月10日 (12:50 AM)

20150410_FI_陸羽仁

港股進入大時代,復活節假後,港股大幅抽升,一千點一千點的升,破晒之前高位。上星期尾段,我已經聞到少許味道,所以上周在《 炒三寶》一文,便叫大家「如果持有中航科工(2357)、 金山軟件(3888)或保利協鑫(3800) 這三隻我以前推介過的股票,若不是太短線的話,持貨不沽出也無妨,因為股價似乎仍有向上走的空間。」 結果真的如此,這一浸抽上來,抽得很厲害。

 

如果問我對這幾隻股票的睇法,我中長線仍然睇好,不過,如果你手上持了重貨,想沽部份貨食糊,如今升得咁急,我覺得也無妨。在這種市道,沒有人可以睇得準高位會去到那裡。但總的來說,我不建議大家將貨沽清,變成空倉,因為港股明顯踏入了牛市,而不是上落市。

 

內地股市在去年11月減息之後,便搶先進入牛市,而港股則一直爭持,今年年初幾次衝高位都不破,堅守橫行市,主因是外資始終不睇好國內市場,無外國新錢來買港股,令到恒指無力跟上。

 

但這個星期終於出現突破,很明顯是國內資金流入香港,專找一些與國內股票相對應的「港A股」來炒。這些股票包括三大類,一類是中港兩地都有,而港股相對A股有大折 讓的股份,例如鐵路及基建股,互聯網+的股票,內地已炒到很高,如今H股大幅跟上。第二類是香港有上市,而內地沒有的名牌大企業,例如騰訊(700)或中海外(688),特別是中海外,論本質它強不過萬科(2202), 但其走勢便強過在深圳有上市的萬科,因為萬科A都無大炒,萬科H 就難炒啲,反而中海外無得比仲好炒啲。第三類是相對較細規模的中小型股份,未必同時國內上市,但國內有對應的股票。我提過的「三寶」,便屬於這類性質。

 

恒指1年圖
恒指1年圖

 

國指1年圖
國指1年圖

 

從港股的走勢圖可見,在國內股市帶動下,國指近日大幅升穿12500點高位,造成一個很明顯的突破,突破後好可能會回調。不過,國指雖然升了不少,但仍未算太離譜,拉開一個5年圖睇,仍未突破 2010年11月創出的14107點高位,估計中線仍有上升空間。

 

國指5年圖
國指5年圖

 

要準確預測這種牛市的走勢,並不容易。後市要如何部署,我有幾點提供大家參考。首先,在牛市期間,凡見到大市出現深度回吐,便要買貨。在上落市的時候是買100元 ,沽100元,沽多咗無遺憾;在牛市時,買100元,見大市升得急,可沽出50元,待回落時買回,不要動不動便清倉,因為大市上升的時候,幅度可能比預計的大,清了倉,再向上,可能無心機追,好早變成花生友,只在旁邊睇,就錯過了往後的升浪。

 

其次,另一個做法可將資金分成「投資的我」及「投機的我」 兩倍份,至於那部份要大一些,則要按年齡及喜好來決定。

 

「投資的我」的部份,基本上不去出出入入,而發掘一些明顯落後及有質素股份,長揸一段,回報會更高。 我過去建議大家買的招商局中國基金(133),之前, 這是一隻呆股,踢都唔郁,近排則跟住大市炒了上去。 我不建議大家現在入貨,不過,如果股價出現較有多少少回吐,例如去番15元的水位,可以慢慢吸納。原因有幾個,一、 招商局中國基金持有的主要股份為招商銀行A股,興業銀行A股及全國排第五的中誠信托,銀行股之前好低迷,信托公司由早前更被視為負資產,如今銀行股轉強,信託公司又變回很有價值資產;二、 其持有的一批中小型股份都有炒作或者上升的空間;第三,更美妙的是其股價即使已經大升,但相對於資產淨值,仍有47%的 折讓,以4月1日A股市價計,單計其持有的招行和興業銀行總值26.5億港元,隻基金昨日升了8%,市值也只是26.4億港元,即是其他資產都是白送的。這隻基金可以講是屬於非常深度折讓的股份,是一個相對比較穩陣的投資選擇。


這個「投資的我」類別,目標是逢低增持,建立較大倉位,而不是進進出出。當然,還有很多其他選擇,或者乾脆等恒生H股指數基金(2828)回時增持都可以。

 

至於「投機的我」的部份,我今次不在這裡詳細討論, 因為不同時機有不同的炒作方式,你夠手快炒即日鮮都可以。簡言之,現時的市道是一輪一輪地炒,潮漲潮退,會變得很快,不過,主要還是跟著國內炒,我會比較留意互聯網及新能源股份,未來仍是炒作主題。

 

最後,牛市當前,祝大家好運。切記,不要估計股市好快會死,急急清貨離場。否則的話,便會像一些人在2010年見到樓市急升時那樣,以為樓價很快回調,有樓沽清,結果苦不堪言!

 

陸羽仁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5/06/12 15:37:14 回覆

在牛市中,這些文章很警世,「高低沽」是散戶的原罪,在火熱的市場無人願走,如何在急升時減持,在回落中加注,在唔對路中逃生,是散戶一生要訓練的技術。記著,錢落了袋才是自己的。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