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國際護士節

2015/06/02 22:29:07 網誌分類: 政治
02 Jun



5月12日,是被一般人譽為「現代護士之母」的南丁格爾女士的出生日期,這一天也被用作為「國際護士節」。

護士照顧病人,是崇高的行業。

大家可能知道令南丁格爾女士聞名的是因為她和一班義務人員在戰場上照顧受傷的士兵。但南丁格爾參與的是那一場戰爭?

答案是發生於1853年至1856年的克里米亞戰爭。

克里米亞半島當年屬於鄂圖曼帝國(現今土耳其的前身)。1853年,沙俄意欲控制黑海,「單挑」鄂圖曼帝國、大英帝國、拿破侖三世控制的法國和薩丁尼亞王國(薩丁尼亞後來統一義大利,這是後話)的聯軍。

克里米亞戰爭,以沙俄失敗告終。後來,沙俄花了很大力氣,才拿到克里米亞的控制權。這個背景,反映現今世界,俄國的普京為甚麼會不計代價的吞併克里米亞。

克里米亞戰爭,是歷史上第一場有新聞媒體近距離、迅速報導的戰爭,就是因為報紙的報導,令到南丁格爾舉世聞名,推動了現代醫護專業的發展。


除此之外,由於英、法兩國的成功合作,也間接促成後來兩國聯手出擊,於1860年攻擊滿清皇朝,火燒圓明園。

近代歷史,一環扣一環,多讀多想,定能讓大家更了解現今世界時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