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89民運紀事日程表

2015/06/04 16:30:22 網誌分類: 政治
04 Jun

為使網友能清楚了解89民運, 筆者編製了89年由15/4起至29/6止, 這兩個半月期間的89民運紀事日程表, 讓網友從寬廣處去分析89民運, 而不是衹聚焦於6.4當日, 因而忽略了整個民主運動的始末. . . 一路以來, 指89民運, 6.4屠城的人都將焦點集中於6.4凌晨, 有意模糊6.4前民運的過程. . . . .

  89民運紀事日程表

  肥貓 | 4th Jun 2015, 05:12 AM | 時事評論

89民運紀事日程表

為使網友能清楚了解89民運, 筆者編製了89年由15/4起至29/6止, 這兩個半月期間的89民運紀事日程表, 讓網友從寬廣處去分析89民運, 而不是衹聚焦於6.4當日, 因而忽略了整個民主運動的始末,

89民運的紀事日程表摘錄自當年明報.東方日報,快報,大公報,文匯報,香港時報,人民日報等報章於民運期間的報導, 或許有人會質疑, 為什麼沒有蘋果日報的摘錄, 因為蘋果日報是在95年6月20日方創刊, 所以沒有收錄蘋果的報導,

在這個紀事日程表裡, 希望大家能分析了解到從89年4月到6月這兩個半月內, 北京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以及事件的演變, 政府與學生及群眾之間的溝通過程, 紀錄中全是從各傳媒的報導輯錄而成, 並無附加個人意見, 純屬紀實性質.

【四月】

15/4 胡耀邦凌晨病逝北京,中共中央給予胡耀邦高度評價,北大師生貼大字報悼念胡耀邦。

16/4 各大學大字報內容由悼念胡耀邦轉為辯論時局,要求澄清胡於87年被迫辭職事件。

17/4 數千名北京大學生於深夜為悼念胡耀邦,遊行至天安門廣場,沿途呼喊,「打倒貪污」、「打倒官僚」、「民主萬歲!自由萬歲!」等口號。

18/4 北京十多所高等院校五百多名學生於人民大會堂東門靜坐,向政府提出7項要求:

一.公正評價胡耀邦的政績,肯定民主自由寬鬆的觀點。

二.徹底否定「清除精神污染」與「反資產階級自由化」,並為這兩次運動中蒙受不白之冤的人平反。

三.要求黨,國家領導人及其子女向全國人民公佈其財產狀況。

四.允許民辦報紙,開放報禁。

五.增加教育經費,提高知識份子待遇。

六.取消北京人大常委會違反憲法的限制遊行「十條」。

七.要求黨政機關報對此次活動作出明確的報導。

學生的遊行靜坐,吸引了十萬民眾圍觀。北京市委派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教育局長)陳希平、

 (共青團中央書記)劉延東、宋世雄三人與靜坐學生見面,接收了請願信。

20/4 凌晨近萬名學生衝擊新華門,要求與總理李鵬會面,公安阻擋集結的學生,演變成流血事件,百多名學生被公安帶走。

北京學生自治聯委會成立「首都高校學生聯合體籌備組」,發動罷課。

「北京臨時學生聯合會」呼籲北京各高校即日起無限期罷課,並提出三條綱領:

「全面有效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保證憲法賦予的公民權利自由」

「保證經濟體制改革順利進行」

北自聯並通過兩條臨時決定:通電全國,發起抗議、罷工、罷市、罷課。

22/4 人民大會堂胡耀邦追悼會門外,逾四十萬群眾聚集天安門追悼胡耀邦。

24/4 上海經濟導報出版胡耀邦專輯,被上海市委江澤民認為敏感時刻,要求總編輯欽立本修改內容被拒,遂扣查本已付印的30萬份報紙,停止欽立本的總編輯職務,叉派出整頓小組進駐該報。

北京35間大專院校十萬名學生開始罷課,要求政府和學生平等對話,嚴懲與學生流血事件有關人士及要求傳媒如實報導民運事件。

26/4 人民日報發表社論,認為有人蓄意發動群眾攻擊政府及領導人,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

27/4 約二十萬名學生沒有理會政府的勸告,由上午八時開始從北大遊行至天安廣場,抗議人民日報社論。逾百萬市民夾道吶喊助威。

國務院發言人袁木表示歡迎與學生對話,要求學生回到學校,並已委托全國學聯與北京市學聯在適當時候安排學生的對話要求。

28/4 學生宣佈成立「北京市高校學生自治聯合會」

29/4 國務院發言人袁木和國家教育委員會副主任何東昌等與北京高校學生座談。會議由「全國學聯」、「市學聯」召集,部份「北高聯」代表以個人身份應邀參加。吾爾開希要求在會上發表聲明被拒,即宣佈退席。部份同學亦不滿對話而中途退席。

袁木在會上轉達李鵬總理的說話,表示人民日報社論並非針對廣大同學。

30/4 北京市委書記李鍚銘、副書記汪家鎔、市長陳希同與十六間高校廿九位學生座談,電台晚上報導座談情況。是次座談,大部份「北高聯」的學生均未被邀請,包括吾爾開希。吾爾開希認為是政府分化學生的手法,北高聯不承認這次的座談。

【五月】

03/5 學生於是日早上向中央,國務院及人大遞交信件,就學生運動提出十二點要求,尋求與政府對話,並申明第一次對話應在4/5上午8:30於北大舉行,並要求政府於12點前答覆,否則將會於4/5發起遊行。但要求被國務院拒絕。

趙紫陽在紀念五四運動七十週年的會議上。同意學生要求推進民主政治,懲處貪污腐敗,發展科學和教育的訴求,但亦強調國家穩定的重要性。

04/5 北高聯再次發起大規模遊行,主題為慶祝五四,為民請命。

趙紫陽在會見亞銀代表團時表示,處理學潮問題要冷靜,理智,克制,有秩序.在民主和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

北高聯於遊行結束後宣佈,於5/5全面復課,由北高聯繼續與政府交涉,要求對話。

05/5 北高聯學生開會後。推翻原先決定,認為政府缺乏誠意,拖延對話,宣佈繼續罷課,

09/5 代表三十多間北京傳媒的新聞工作者,要求與中共主管宣傳工作負責人對話,認為中國新聞界對近日的民主運動作出偏離事實的報導,損害了新聞界的聲譽,希望當局能改革當前的新聞體制,有關中央宣傳主管胡啟立作出友善的回應。

11/5 北高聯決定5月15日戈爾巴喬夫訪華時舉行大遊行。

12/5 袁木表示學生在戈爾巴喬夫訪華時舉行大遊行。政府會繼續採取正確的態度和措施,予以妥善解決。

13/5 中央及國務院通知學生,中央及國務院有關負責人將會於15/5與學生對話。

趙紫陽於首都工人座談會上透露,學生和群眾提出的要求,政府正積極研究中,並會在6月中召開的人大常委提出討論,要求學生保持理智和冷靜。

14/5 香港學聯代表攜14萬元民運捐款上京支援民運。

學生們不滿與政府對話未能安排電視直播,宣佈在天安門廣場進行無限期絕食。

15/5 北京市公安局下令天安門廣場學生於15/5凌晨3時離開,並宣布上午八時開始實拖十二小時廣場戒嚴。

凌晨2時國家教委主任李鐵映,北京市委書記李錫銘,北京市長陳希同前往規勸絕食學生無功而返。

政府下午派出國家教委主任李鐵映與統戰部長閻明復與學生對話,未能達成共識。

16/5 統戰部長閻明復以個人名義到廣場懇請學生暫停絕食,學生雖認同他的誠意,但仍不肯離開,繼續爭取各項要求。

 趙紫陽在會見蘇聯領袖戈爾巴喬夫時透露,鄧小平仍是中共重要事件的決策人。

17/5 趙紫陽於凌晨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發表書面談話,肯定民運是愛國運動,呼籲同學停止絕食,並聲言絕不秋後算賬。

一百多萬北京群眾發起遊行,往天安門廣場支援學生,攜帶的標語直指鄧小平和總理李鵬須為事件負責。

廣州,上海,深圳,天津,成都,重慶,武漢,合肥,青島,福州,廈門等二十多個城市亦有群眾遊行聲援北京絕食學生。

18/5 凌晨時份中共高層領導人趙紫陽,李鵬,喬石,胡啟立,芮杏文等分別前往各醫院探望絕食入院學生,並肯定學生的愛國熱情,是日下午,李鵬,閻明復,李鐵映等與學生代表吾爾開希等見面,對話無實質進展。

百多萬北京群眾再次發起遊行,往天安門廣場支援學生,攜帶的標語要求總理李鵬下台及要求鄧小平交出權力。

19/5 趙紫陽凌晨4時前往天安門廣場探望學生。

20/5 李鵬於凌晨發表談話,將學運定性為動亂,並宣佈於當日上午10時起於北京市實施戒嚴。

戒嚴部隊隨即開入北京城,但被大批北京市民圍堵於城外,百萬群眾聚集在天安門廣場保護學生。

21/5 香港百萬市民上街支持民運。

22/5 吾爾開希下令學生撤向建國門附近使館區以避兔發生流血事件,但遭學生反對,學生並立即開會罷兔吾爾開希的主席職務,是晚,由豐台入城的戒嚴部隊與市民發生衝突,以棍捧磚頭互毆。

23/5 學生再選出柴玲為廣場總指揮。

入城軍隊由於被民眾阻擋於北京市郊,未能入城,遂於早上後撤。

24/5 百多萬北京群眾又再次發起遊行,往天安門廣場支援民運。

香港樂隊成員黃耀光將由l20位香港歌星錄製的「為自由」歌曲音帶,送到天安門廣場交給學生代表。

晚上再有十萬名香港市民發起遊行支持民運。

26/5 百多萬北京群眾又再次發起遊行,上海,天津,成都,廣州,南京,武漢等城市亦有人上街支持民運,要求李鵬下台。

總指揮柴玲宣佈堅守廣場。

北京靜坐學生物資嚴重短缺,祇餘3萬元現金,而廣場學生每天膳食就需4萬元,廣場總指揮柴玲呼籲各界捐輸。

27/5 香港中大學生會代表帶同60萬捐款到天安門廣場,慰問民運人士。

支聯會主辮的「民主歌聲獻中華」音樂會,籌得逾1300萬捐款。

人大委員長萬里發表書面談話.稱許畢生愛國熱情.但認同志李鵬於5月19日的談話。

學生重新研究是否撤離廣場,柴玲,吾爾開希均於會上認同撤離廣場是值得考慮的做法。

晚上7時,學生代表在廣場召開中外記者招待會,由王丹宣布在30/5撤雖廣場,並發表十點聯合聲明,指出今次運動是一場自發性的學生和全民愛國民主運動.並肯定趙紫陽對民運的態度,要求罷免李鵬,領導人應以民主為出發點,推動政制改革和民主進程。

29/5 「廣場總指揮部」凌晨宣佈,在再次召開會議後,改變態度,學生決定要在天安門逗留至20/6,因為北京高自聯與外地高校聯意見分歧,大部份外地學生及激進北京學生堅持於6月20日人大常委召開後才撤離廣場。

學生此舉導致廣場總指揮柴玲及其他四名常委集體辭職。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副秘書長奚小英將學聯籌到的100萬,四五行動籌到50萬,民促會籌到的18萬共170萬送到北京,但因廣場學生財政混亂,暫時祇將一半捐款用以購買營幕及必需品交給學生使用。

30/5 學生將民主女神像豎立於天安門廣場。

工自聯三名工人領袖被捕。

31/5 廣場學生陸續減少,大部份北京學生已撤離,祇餘下不足一萬名外地學生與小數激進北京學生堅持不肯離開。

五千多名學生與工人遊行往公安局要求馬上釋放三名被捕工自聯工人領袖,香港支聯會宣佈已籌得超過2000萬用以支援民運。

支聯會代表岑建勳抵達北京,與學生組織及中國紅十字會作初步接觸,討論籌到的千多萬捐款之用途,希望其中部份款項,用作因絕食引致器官受損,而需長期治療的學生醫療之用。

廣場學生選出封從德全權負責財務工作,柴玲王丹則負責監察,整頓財務架構,防止學生濫用捐款。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主席林耀強向快報記者透露,學聯在金錢與物資上的支援,可能會影響廣場上靜坐學生去留的決定,大批金錢的支援可能導致香港學聯介入現時天安門廣場上學生的決策,至於撤退與否,仍由學生決定。

林耀強又透露,在民運期內香港籌得近2千多萬,學聯佔1百萬,四五行動50萬,民促何俊仁18萬,支聯會10500萬。

【六月】

0l/6  學生向政府提出四項條件:

  1.解除戒嚴令

  2.撤回軍隊

  3.保証不秋後算賑 

  4.取消新聞封鎖

外高聯總指揮連勝德早上向學生發出大撤退命令,外高聯學生立即召開緊急會議,罷免連勝德職務,改由張建接任總指揮,並聲明要堅持到底。

02/6 歌星侯德健,學者劉曉波,周舵,高新等四人於人民英雄紀念碑前舉行72小時絕食,要政府正視學生訴求,廣場又再聚集了十多萬群眾,香港支聯會代表團團長李卓人攜帶180萬元捐款往北京支援學生運動。

03/6 群眾堵截約一萬名無武裝軍人入城,並在長安街一帶設置路障,阻止軍隊接近天安門廣場的學生。

下午2時,六部口及新華門公安採取行動驅散市民,造成市民受傷。

下午3時人民大會堂湧出大批軍隊,被市民包圍,軍隊終撤回人民大會堂。傍晚時份,北京市政府戒嚴部隊不斷透過傳媒發出緊急通告,呼籲市民不要上街,軍隊將採取一切手段,排除阻擋。

晚上10時復興門外軍隊向民眾開槍,造成民眾死傷。

04/6 凌晨過後,戒嚴部隊以坦克掩護,開入天安門廣場.並開槍鎮壓在廣場外圍阻撓清場行動的北京市民,經侯德健,學者劉曉波與軍方負責人談判下, 學生終於獲准在6月4日凌晨撤離廣場。

05/6 戒嚴部隊繼續留駐北京城,天安門事件令各國震驚,紛紛譴責中國政府暴力鎮壓學生。

支聯會李卓人於登機後,被公安帶離機艙協助調查。

08/6 北京政府宣佈高自聯,工自聯為非法組戡,並通緝有關人士。

09/6 李卓人協助公安調查並簽署悔過書後獲准返港。

l3/6  公安部發出通緝令通緝包括吾爾開希,柴玲,王丹等2l名學運領袖。

24/6 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議決,撒銷趙紫陽職務,由江澤民接任黨總書記。胡啟立,芮杏文,閻明復解職宋平,李瑞環,李鵬,喬石,姚依林等出任政治局常委。

29/6 江澤民宣佈將事件定性為「反黨反社會主義動亂」 並重申中國堅持改革開放政策不雙,亦不影響港澳回歸後的一國兩制模式。

吾爾開希,柴玲,嚴家其,劉燕,証實在香港民運人士協助下,逃離中國流亡海外。

流亡海外的吾爾開希及柴玲發表聲明譴責當權者暴力鎮壓學生。

 


 

上面的紀事, 完全是由當時的報章摘錄而來, 筆者並無增刪改動或滲入水份, 網友可在圖書館查閱比對當時的報章報導,

從上面的流程中, 網友可看到當時的中央政府領導人, 是肯定學生的訴求, 有誠意與學生一同解決問題的, 各級領導人差不多空群而出與學生溝通, 希望解決事件, 但學生求勝心切, 堅持不肯讓步, 不肯給予時間讓政府去改革,

這是學生把政治改革看的太輕鬆了, 對內地錯綜複雜的政治形勢不了解, 以為一步可以登天, 讓政府難以接受,

況且學生內部又產生分歧, 北京本地學生組織的高自聯, 與外來學生組織的外高聯, 就是否結束在天安門廣場的行動產生嚴重分歧, 又在廣場的領導權上發生爭執, 6.4前夕, 在廣場內的高自聯學生差不多已經完全撤走, 餘下的衹是以外來的外高聯學生居多,

6.4凌晨, 在侯德健,劉曉波,周舵,高新等人與戒嚴部隊斡旋下, 聚集在天安門廣場的學生都安全撤離廣場, 這是不爭的事實.

對於那些想了解更多有關6.4事件的人, 筆者建議他們看一套由美國記者李察.哥頓及卡瑪.韓丁夫拍攝的紀錄片 " 天安門 " , 兩人用五年時間搜集天安門事件資料, 訪問目擊者與民運領袖, 以紀錄片形式製作出這套 " 天安門 " , 是比較貼近現實與中肯報導的紀錄片,

與那些經過剪輯, 要突出某些訊息的所謂 " 新聞 " 與 " 報導 " 大有不同, 如果想要真正了解6.4事件始末, 這套紀錄片是值得一看的.

" 天安門 " 這套片製作於1995年, 片中訪問了吾爾開希, 柴玲, 王丹, 侯德健, 戴晴, 劉曉波, 韓東方, 梁曉燕, 呂京花, 丁子霖, 戈楊, 封從德等, 在6.4中有關的重要人物差不多都網羅在內, 6.4事件的紀錄, 這套片是比較嚴謹及全面, 以較客觀的態度去剖析6.4事件, 香港版本是由映象無限發行, 片號是UFS VCD971001

一路以來, 指89民運, 6.4屠城的人都將焦點集中於6.4凌晨, 有意模糊6.4前民運的過程, 從流程中我們可以看到, 中央政府是有誠意解決問題的, 但學生立場的多次轉變, 不肯撤離廣場, 原因何在? 及後為何導致政府採取強硬手段清場, 希望網友能耐心的從流程時間表的15/4起, 由頭到尾看看事件的發展過程, 再對事件作出評論.

筆者過去都在其他討論區重貼這些資料, 同時亦會引來謾罵與抹黑的回應, 但一篇89民運發展時間流程表, 衹是摘錄當日傳媒的報導, 並不涉及任何評論或水份, 如果這樣都被否定, 要加以打壓抹黑的話, 衹顯示出某些人對事實的恐懼, 不想真相被揭露, 所以連這等純是資料性的東西也要否定, 這樣的話, 衹會令人感到更有需要去深入探討, 去了解89民運當中, 6.4事件的真相.

"人民幣$3.25一罐的可樂和$4.50一罐的橘子汁大量免費供應,而當時工人一天的工資才4塊錢。你說那些苦哈哈的學生肯離開天安門嗎?"

何況還有一日三餐免費供應, 北京群眾不斷的送來食物, 中外記者蜂擁到來採訪, 突然間自己變成了新聞人物, 變成了名人, 這對廣場上的學生與學生們的領袖而言, 更是充滿了成就感, 這是很大的誘因, 令學生要將事件延續下去, 就像吸毒一樣, 不斷的享受著其中的過程,

而後期香港及海外數以十萬計的金錢支援源源不斷湧入, 負責廣場事務的學生可能從來都未曾見過, 未曾接觸過這麼多數以十萬計的金錢, 財政管理上就出現了腐敗問題, 導致廣場學生領導地位的奪權, 罷免, 對於是否撤離廣場發生出爾反爾的情況, 所以後期香港的支援衹集中於物品供應, 而避免將大量現金交到學生手上, 這是事實,

證明當時的學生已開始質變, 一些外在因素已影響到部份學生發起民運時的理念, 學生領袖難以在面對現實的情況下控制極度分化的學生組織, 不能在適當時機撤出廣場, 令事件能得到理性的解決,

當時的香港專上學聯主席林耀強說得對, 香港龐大的金錢支援可能影響到學生撤出廣場的決定,

而另一方面, 北京群眾上街示威要求領導人下台, 全國各地都有示威抗議更是火上加油, 為事件增添變數,

政府面對的, 已不止是廣場上的學生, 而是廣大的群眾, 事件性質亦由學生的反貪腐, 要求民主的訴求, 演變成為群眾要求領導人下台, 推翻政府管治班子的情況, 再加上6.4前夕群眾的街頭暴力行為, 政府不得不採強硬手段, 取締這次因學生運動而引發在首都街頭發生暴亂.

維基解密 : 美國早知道六四沒有天安門廣場屠殺(網友可點擊網址觀看視頻)
youtube 有關視頻網址 :  
http://youtu.be/YrhK1vMjx4s

 

     89民運紀事日程表

    http://skwmsehk.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9884137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