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局裡看人情世故

2015/06/19 12:13:21 網誌分類: 文化
19 Jun

對中國來說,,既是親朋戚友間的聯絡感情,也是生意對手間的交鋒談判;所謂人脈,圈子,社會關係,資源,一個人的能量,友誼,生意和交易,都繞不開飯局。 

飯局是一個用來識人用人的最佳機會,看一個人經常混跡於何類飯局,便可以洞悉其興趣、愛情、財富、身份、地位;有識之士,往往能透過飯局見微知著,飯局之妙,不在飯而盡在「局」也,飯局千古事,得失寸唇知。 

如果八個人去吃飯,剛好有一道菜有八塊肉,這時,如果有一個員工只顧自己,一直吃眼前這道菜,忘了別人還沒吃到,這種人,即使能力再強,最多只可當副手,不可能當總經理,因他眼中看不到別人,也沒有分享的概念。

如果吃飯時,有哪位喜歡選老闆身邊的位置坐,此人過於積極,心術可能不正;而有的人卻偏偏不喜歡坐在老闆身邊,老是挑離老闆最遠的位置坐,這種人要麼太膽小,要麼心裡有鬼。 

吃相也很重要,吃東西不注意形象,這種人不能被重用。吃飯時保持頭腦清醒也很重要,有四個年輕人,都很優秀,老闆難以定奪,於是便請四個人去吃餃子。

吃的時候,他與大家談笑風生,飯後他問四個人,吃了幾個餃子,其中三個人都說不知道,只有一個人說自己吃了32個,於是,這個人便被錄用了。 

馬雲喜歡看人在飯桌上喝酒的表現:「自己不會喝酒,卻好強硬撐,結果三杯未下肚,就面紅耳赤,開始手舞足蹈,之後又是爛醉如泥,醜態百出,這類人我不會重用;自己很能喝,但裝著不會喝,並一邊想方設法唆使別人喝,不看到別人爛醉倒地不罷休,這類人陰險狡詐,我也不會重用;那種自己會喝酒,依自己的酒量去喝,對別人不勸酒、不唆使,悉聽尊便,則可以放心重用。」

商場中的飯局,從點菜開始,就埋伏著爾虞我詐;生活中的飯局也不可小覷,當男男女女開始交往,餐廳酒樓就成了他們的第一戰場,一頓飯工夫,足夠讓彼此發現各自的價值觀。最忌諱的是說隨便吃些甚麼的,這句話不是隨和,卻表示沒有主見。 

飯局向來在社交中佔據著重要位置,一圈人有機會一起吃飯,要辦的事先不說,先吃,這樣就有一種「自己人」的感覺,讓彼此頓時比平時親近三分,在推杯換盞中,許多在辦公室裡無法搞定的事情,在酒酣耳熱之際,就會輕鬆搞定,飯局的意義在吃飯事小,出局事大。 

一個人的飯局,是一種比失業、失戀和失明,更令人恐懼的事,這意味著你成了社會的棄兒,圈子外邊的人。飯局三大悲,想請的沒來,來的都是豬朋狗友,結賬時就你一人清醒。

一頓飯,你看透了別人,別人也看透了你。在高人眼中,飯局中的人,已經變成是一絲不掛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