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盤佬唔講粗口

2015/06/23 07:41:12 網誌分類: 職場
23 Jun

一般人極討厭別人在大庭廣眾中講粗口,但少數人認為粗言穢語可以接受,因為是「最真誠的感情表達」,而地盤佬更被視為經常「真誠溝通」的一個群體,「我大聲唔等於我無禮貌」,「講粗口唔等於我粗魯」。 

近日網上瘋傳一張地盤通告,呼籲工友少講粗口,減少言語衝突,稱可增加生產力,隨即引起網民熱烈討論:「地盤佬唔講粗口,邊似地盤佬架」。 

這張告示以「人與人溝通技巧」為題,建議工友怎樣避免講粗口,並改用有禮貌的說話回應,例如工友被要求執行某些工序時,不應說:「根本行唔X通!痴X線!」,可改說:「我不肯定咁樣做,是不是能夠行得通」,通告指,改用禮貌回答,可以避免工友產生「言語衝突」,可以提升「生產力」。

 

『被要求無理加班時』:不要說:「X你老母,想我做到幾撚多點呀?」要試著說:「即使我OT,今天也不可能把事情做完!」 

『被要求執行不可能的任務時』:不要說:「根本就行唔撚通!痴撚線咩!」要試著說:「我不肯定咁樣做,是不是能夠行得通!」 

『對事情有質疑時』:不要說:「唔撚係丫!」要試著說:「係吾係真架?」 

『想表示方法行不通時』:不要說:「你睇下有冇人會X你!」或者「睇下邊個會理鳩你?」或者「呢d乜撚野黎架?」要試著說:「或者你可以去問下其他人的意見!」 

『想表示與自己無關時』:不要說:「單野關我鳩事咩?」要試著說:「不好意思,我並沒有參與今次這項計劃!」 

『接受額外的任務時』:不要說:「你老母唔撚早d講?」要試著說:「我會試試把這件事情,插進工作的進度中!」 

『不同意某某人的立場時』:不要說:「佢識撚咩!」或「佢知閪咩!」或「佢識條春咩!」要試著說:「他可能不太熟悉這件事情!」

 

『被人質疑時』:不要說:「屌!你又玩乜鳩野呀?」要試著說:「你是否不太滿意我這件工作?」 

『工作太過繁重時』:不要說:「係唔係想做撚死人呀?」要試著說:「我手上的工作量,可能有點過重了!」

『想表示不同意某些工作分配時』:不要說:「又要我做乜鳩丫?」或者「關我撚事咩?」或者「你個腦裝屎架?」或者「你鹵味又要開乜撚野濕鳩會丫?」或者「你都On撚鳩鳩!」要試著說:「我要D時間了解今次的工作分配!」「你可能還不太了解,我覺得我們應該坐低討論一下!」 

網民見狀戲謔,如果要徹底更改地盤佬講粗口的陋習,應提升他們在社會中的地位和身份認同,例如稱他們為建築業技術專員,不再是無知識的粗魯人,重新教育他們的「日常用語」,利用獎賞制度,改變他們行內根深蒂固的說話習慣。

附註:發表今天這篇博文後,發覺滿腦子都是粗言穢語,原來潛移物化,真的會污染自己的思想,但另一方面,卻有一種無名的快感,有一種內裡壓抑負面情緒的宣洩,十分過癮,這就解釋了,為何有些人會如此喜歡講粗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