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哥放暑假

2015/07/02 06:53:12 網誌分類: 教育
02 Jul

學生哥快放暑假了,有沒有人考究過暑假的由来? 

顧名思義,暑假是因為夏天太熱,不利於學生集中精神學習,所以要放假,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北方的夏天,其實並不算太熱,但為何也要放假,大概是因為要保持與其他地方步伐一致,放假休息一會,是為了讓學生更好地學習。 

對於學生來說,暑假一般來說,就是一個學期的終結,暑假回來,就是新的一年學習的開始,有一個起點,方便樹立目標,一步一步地往前學習。 

是誰發明暑假的,要認真考究,恐怕也很難得到準確的答案,反正肯定是從有教學以來,就開始有暑假了,是中國的孔老夫子發明的,也不一定呢。

西方社會普遍認為,是美國教育家霍勒斯曼發明了暑假,在1940年代,他認為學生長期受學校的課業壓迫,可能會導致精神崩潰,精神錯亂,不利成長,而且夏天擠在一起,容易滋生傳染疾病,經過半個世紀的努力,終於成功推動美國進行教育改革,而學校放暑假,是其中一項政策,並影響全球。 

一到夏天,父母會帶著子女渡假,學校空空如也,而大學生在暑假期間,大多出外打工,賺取生活費及學費,或不計報酬做義工,體現他們的獨立精神,和對自己的責任感;當時的教師非常高興,因為讓他們也能喘一口氣。 

學生在暑假期間,有更多機會接觸社會,可參與各種團體活動,例如夏令營,運動訓練等,讓年輕人可以互相認識和交流,拓展個人社交網絡。 

在華人社會很多家長由於過度重視子女的學習及將來的出路,害怕浪費時間,輸在起跑線,於是發明了暑期功課補習班,或要求子女參加許多活動興趣班,例如音樂、數學、游泳、繪畫等,儘管這些活動,不是青少年本人樂意參加的,而有些學校也樂意配合,甚至強迫學生參加假期輔導班,實際上是在假期內,趕正常學期的進度,以便準備未來的公開考試,增加莘莘學子的讀書壓力,明顯有違放暑假的精神。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5/07/03 05:19:27 回覆

尊貴的議員,有三個月有薪長假,不知,又是誰發明的呢?

{#icons_cat2}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