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米改變世界

2015/07/04 05:54:31 網誌分類: 科技
04 Jul

要數在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植物,一定是非粟米莫屬。 

不說不知,我們的生活已被粟米重重包圍:人類用粟米來餵飼雞、豬、羊、牛、火雞,甚至利用基因改造,培育出吃粟米的養殖三文魚。 

坊間所有的瓶裝飲料,都添加了「高果糖粟米糖漿」,餐飲業所用的澱粉、麥芽糖或味精,都來自粟米。而非食用類商品如牙膏、垃圾袋、瓦通紙箱,都含有粟米。據統計,超級市場售賣的貨品中,有四分一以上的產品,都含有粟米。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軍為了振奮士兵,增加軍中伙食肉類含量,但在短時間內,要大量增加肉類供應並不簡單,於是畜牧業者,研發出工業化生產的方式,把禽畜關在狹小的空間內豢養,活動空間驟降,減少熱量消耗,加上充足飼料,禽畜生長迅速,結果肉品供應大增。

因為動物飼料以粟米為主,要增加肉類產量,自然要大量粟米。二次大戰之後,是人類糧食歷史上的轉捩點,美國阿拉巴馬州的軍工廠,從製作軍火,轉而製造化學肥料,以二次大戰囤積過量的炸藥原料硝酸銨為原料,製成人工氮肥。 

從這時開始,化石原料製成的肥料,大量應用於粟米田,今天,全球一半的合成氮肥,都用在粟米上。每生產25公斤的粟米,就得消耗1公升石油,每公頃地消耗約470公升石油,每生產1公斤牛肉,就要用67公斤粟米,豬肉要56公斤,而雞肉要2公斤粟米,可想而知,粟米把石化燃料轉化成食物,人類漸漸依賴石化燃料。 

工業化生產肉品,除了衍生疾病和污染等問題外,人工產生的食物,會否影響人類健康,還是未知素,人類可能要付上沉重的代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