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畫出彩虹玉郎集團橫空出世

2015/07/23 08:41:25 網誌分類: 經濟
23 Jul
        一枝畫筆,小子成大帝,只有香港這麼的一個地方,才造就了黃玉郎(黃振隆)這個神奇小子,塑造了炫目的「玉郎集團」。

        然而,殘酷的現實社會,變幻無常,風頭一時無兩的「玉郎集團」在股市中消失,黃玉郎重戰江湖,成敗得失,往事只能回味!

        上世紀七十年代之前,對黃玉郎來講,可謂蓽路藍縷,莫講創立「玉郎集團」,就算親自繪編出版的漫畫書刊;也遇上不少挫折,諸如「笑話世界」、「娛樂漫畫日報」、「新奇漫畫日報」及「樂聲漫畫日報」,均先後鎩羽。

        踏入七十年代,本港經濟起飛,股市地產如火如荼,黃玉郎與來自澳門、營運書報發行的黃光合作,主攻漫畫書報,黃玉郎主持編繪,黃光負責印刷發行。由於二人均姓黃,業界呼黃光為「大黃」;黃玉郎為「細黃」,同時見黃玉郎蓄有短鬍,背地裏呼為「鬍鬚仔」。

        蓽路藍縷屢敗屢戰

        「大細黃」合作,組成「玉郎圖書公司」出版32開本的連環圖漫畫「小流氓」及8開本漫畫日報「金報」「生報」,編輯部設在鰂魚涌,黃玉郎的畫室設在編輯部附近樓宇,每晚由報館雜役往黃氏畫室攞稿;帶返編輯部排版;稍後,黃玉郎親自到編輯部看「大樣」,每日如是,風雨無間。

        黃玉郎觸覺敏銳,七十年代香港股市大旺,曾由黃光領軍出版一份經濟小報。此經濟小報辦了一段日子,由於資源不足、銷路欠佳,賣盤給上市公司「建煌新記」老闆江德仁,「肥佬江」經營了一段時間,重組編輯部,由親台派報人揸弗,無濟於事,終於「摺埋」,此乃別話。

        且說「小流氓」由32開本改為18開本出版,銷路一度由兩萬餘冊跌至萬八,但由於售價由兩毫子加至八毫子,收入仍然增加,如此一來,增強黃玉郎對自己的信心,為「玉郎」上市打下信心基礎。

        看準時機上市

        一九七五年底,「小流氓」改名為「龍虎門」,依然標榜中國功夫、抱打不平、伸張正義、正邪對抗等中心思想,讀者圈由青少年擴展至成人,一九八○年銷量突破10萬冊,為全港最暢銷之漫畫刊物。

        講開「龍虎門」,順帶一筆:當年「鬼王」葉漢與澳門賭場拆夥,搞賽馬車,黃玉郎得知我家族與葉漢有交情,乃大力支持「鬼王」,入會為會員,並買馬做馬主,該駒原定取名為「龍虎門」,但馬會規定不能以商品名稱為馬名,「龍虎門」乃一本暢銷漫畫公仔書,屬於商品,不能用作馬名,遂冠名「龍王」。「龍王」不負所託,在一次大賽中奪標。說來,各位讀者或許有點不信,黃玉郎從入會、買馬做馬主,也很少「過大海」捧愛駒場,甚至該次大賽捧盃,也沒有像其他馬主一樣到場拉頭馬捧盃影威水相,只派好友作代表而已,可見黃玉郎為人何等灑脫。

        話說回來,黃玉郎專注業務發展,打造自己的王國,一九八六年上市前,「玉郎集團」主理刊物出版達21項,如日方中。

        黃玉郎看準時機上市,春風得意,然而世事每多出人意表,荷葉凝珠不堪東風一浪,微妙過程,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