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民激戰西方大鱷(上)

2007/11/26 18:52:15 網誌分類: 經濟
26 Nov
2006年12月, 中央政府為了兌現加入世貿承諾, 需要對外開放金融市場。 於是一眾國際大行, 大型基金公司及著名投資者, 通過QFII 機制, 申請額度進入中國A股市場。另一方面, 為了配合開放市場的需要, 中國對內進行股改, 容許在海外上市大型國有企業, 回歸A股市場。這些海外上市的大型國有企業, 都是在香港上市, 股票同時在香港及倫敦掛牌買賣, 與及在美國發行預託証劵買賣。

這些回歸A股市場的大型國企, 都是管理優異, 盈利前景秀麗, 發展潛力驚人的優質企業。該些國企規模龐大, 市值可觀, 大家一窩蜂的回歸A股市場, 便令到深滬股市的市值驟然膨脹了!

中國是一個大市場, 到了今天股民人數突破一億之數。外國投資者有機會涉足其中, 猶如進入了寳山金礦, 自然雀躍萬分, 抓緊投資機會, 更要捉緊賺錢機會。

對於中國証監會而言, 開放金融市場, 亦是艱巨的挑戰。以前每當股市過熱, 政府推行一些政策, 便能壓抑股市, 使其軟着陸。但現在金融市場開放了, 己不單純是自己家裡的事; 任何政策都會影响到世界各地投資者, 若有政策失誤, 更會波及全球各地市場。自開放市場以來, 從中國証監會以至中央政府的監管措施, 都予人如履薄冰, 戰戰兢兢的感覺。

由於受到各種新政策刺激, 中國股市從去年開始, 便己沸騰起來; 中央政府數番出手, 仍未能有效遏止股市的升勢。市場力量巨大, 政府是很難與其硬拼的。況且, 中央政府是希望中國股市能慢慢茁壯成長, 故不會狠下政策摧毁這棵小幼苗的。

雖然仍是小幼苗階段, 但中國股市的發展, 己令到一眾國際投資者滿地眼鏡碎了!

時間過得很快, 但中國股市急升更快! 轉瞬間, A股指數己升穿4,000點, 全球有經驗的投資者都認為是高峰的上限了, 於是紛紛沽貨離場。賺了錢, 當然需要部署另一次入市機會。於是, 各大國際大行都發表報告, 看淡中國股市。這些國際大行在全球各地股市均舉足輕重, 指點江山。經他們點評的市場或個別股份, 若是看好的, 無不轉眼急升; 若是看淡的, 莫不應聲下跌。當他們發表看淡中國A股市場的報告, 正是很多投資者準備入市的時刻。

然而, 中國人民的心態, 並非一般西方人士所能瞭解及捉模的!

當各大國際大行紛紛沽貨離場的時候, 正是他們認為該在中國A股市場做點功夫的時候!

當各大行紛紛沽貨離場後, 中國A股市場沒有如各分析員估計般出現大調整; 相反, A股市場一直氣勢如虹,節節上升! 各大行紛紛發表報告看淡中國A股市場並發出警告, 仍未能令這升勢受到絲毫影響! A股是否真的長升長有? 這正是各大行及一眾國際投資者心中難觧之謎!

中國股民竟然硬接了西方大鱷的毒招, 而能絲毫無損! 中外大戰第一回合的戰果, 竟是中國股民合力擊退西方大鱷!

雖然已發表看淡報告,然而在盈利誘惑驅使下, 各大行亦部署撲入市場再戰一番。在A股市場一次中外混戰, 已如箭在弦, 一觸即發!

名著雙城記中有一句 : 城外的人要衝進來, 城內的人要衝出去。

正當各國際大鱷要衝入中國A股市場大戰一番的時候, 中央政府落閘了!

落甚麼閘? 世貿協議規定需要開放金融市場予各國投資者的, 外資大行又通過了QFII審查和批准了投資額度。當然, 為了兌現加入世貿承諾, 而且又已開放了市場, 中央政府不可能再作甚麽阻撓的了。

中央政府為了令股民降温, 亦怕西方大鱷重回市場與各股民混戰, 祇好在政策上做些功夫。2007年5月18日, 中央政府三招齊發, 為股市降温, 包括 : 增加銀行存款準備金, 加息和人民幣升值。增加銀行存款準備金, 可以減低銀行借貸能力; 加息, 可以增加股民的投資成本; 藉上述措施, 可令股市降温, 是很容易理解的。但貨幣升值只有帶動股市上升, 哪能令股市降温? 若外資大行需要抽調資金往國內市場, 在幣值方面, 成本是增加了一點的。

雖然成本是上漲了, 但當中外投資者均認為資產價值將會不斷上升, 增加一點成本, 仍難減弱他們的投資和投機熱情!

西方大鱷衝進中國A股市場雖然是有點阻滯, 但他們必會衝進去!

但誰也想不到, 中國股民竟會衝出來,開闢第二戰線!

原文 : http://hk.myblog.yahoo.com/dr168thegreat/article?mid=2535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