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擺理論

2007/12/03 10:30:41 網誌分類: 時事
03 Dec

幾天前,跟一位前輩論政。我還是一貫的論調--黐泛民,船實沉,所以陳太衰硬。前輩倒不認同,他說,這次陳太必勝。前輩果然食鹽多過我食米,中左。

他的理據,其實就是著名的鐘擺理論。這理論,我向來聽過就算,從不認為真的practical,怎料竟成真:任何一個民智已開的地方,賄選、政黨動員都未必有用,因為投票站內選民投給誰,都只有他知道。而這個他,未必對政治熱衷,未必對時事關心,未必懂得23條或十成按揭,甚至未必懂得自己所投的候選人有何政綱,有何政績,但他在潛意識中會知道,一黨獨大並非好事,balance of power。

於是,選民心態有如鐘擺,左一下,右一下,總是擺來擺去。上次區選左派大勝,按理說,只要投給民建聯區議會候選人的選民,再投一次給葉劉,就夠票了。加上北角等左派票倉,沒可能會輸。但事實是,人們上次投給左派,這次就反過來投給陳太,左一下,右一下。

幸好當日沒有跟前輩輸賭……哈哈!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12/03 18:42:02 回覆
看來您的前輩真是很有見地喔........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