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日本神社故事

2015/09/28 11:10:38 網誌分類: 旅遊
28 Sep

在古色古香的京都,有上千家神社,每一家都有各自精彩的傳說。 

在嵐山嵯峨,就有一家御髮神社,可以祈求頭髮健康,這裡供奉的是日本理髮祖師爺藤原采女亮;神社位於小倉池的旁邊,是一座很小的神社,由鳥居到寺廟都以木建成;雖然沒有華麗外表,卻吸引了很多人前來參拜,大概因為是城市人,很多都有因壓力而脫髮禿頭等問題,男人怕脫髮成為地中海大叔,女人怕秀髮不夠油順,都可以前來一拜。

相傳在距今七百多年前,龜山天皇在位,武士藤原晴基弄丟了寶刀九龍丸,被天皇廢為浪人。當時蒙古欲攻打日本,藤原家遷到山口縣下關,晴基的第三子采女亮,為當地的武士剃頭;後來采女亮的後人藤七郎,因在三方原之戰中,襄助德川家康,獲得一錢銀為賞賜,於是「一錢職」,便成為日本今天理髮業的稱號。 

時至今日,很多善信都會特地到此祈求,他們會買一塊繪馬,這裏的繪馬是上圓下方的傳統梳子造型,十分特別,在上面寫上祈願,善信不止希望頭髮健康,有很多理髮師或美容師專程前來許願,希望祖師爺能夠幫助他們通過專業考核試。

另一家位於深山的祇王寺,則有個始亂終棄的愛情故事。而可以盡覽京都景色的將軍塚青龍殿,至今仍有一個「將軍」在保衞京都安全。

日本的神社故事固然精采吸引,但有悠久歷史的日本清酒,同樣值得細味。有三百五十多年歷史的白鹿牌清酒,迄今已傳至第十五代後人,它在西宮市設有酒莊,並在京都開設學校,向外國弘揚日本清酒文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