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買賣的真經

2015/10/24 17:56:09 網誌分類: 宗教
24 Oct

                      {#,,,,,,,,,,,,,,,,,,,,,,,,,,,,,,,,,,1 47.jpg}

 

有個姓李的商人做鋪地磚的工作,跟一個客戶談好了,已經簽了約,這才發現這筆生意做下去一定是虧本。客戶也很會做生意,很精明,一看,這個生意對方肯定虧錢,所以就吩咐手下人要好好盯著,看他是否偷工減料。結果工程很順利就完成了,然後就付給款項,姓李的商人一句話也沒多說就走了。客戶覺得納悶,就把姓李的商人請回來,問:“我想請教你,你的生意究竟是如何做的,如此高明,你這個生意賺錢沒有?”這商人回答:“沒有賺錢,把我十萬塊本錢都虧完了。”他說簽完約就發現虧本了,但已經簽約了,就要信守承諾把它做好。客戶聽後很感動,當晚把他公司裡的主管都找來,說:“以後我們所有工程的地磚都給這人鋪。” 摘引自《哲理故事》

  人類有史以來,為了物質生活的需要,就不斷從事各種交易活動。最初通過以物易物,交換生活所需:後來發明錢幣,就開始了買賣的商業行為。

  自古以來的商場裡一直有一些不公平的現象,例如大斗進小斗出、大秤小秤、長短尺等,雖有度量衡可以測量,但還是有做手腳的舞弊空間。另外,貨色的真假,價格的貴賤,都讓人產生“十商九奸”的不良印象。其實在商人當中也有人重視商譽,誠實講信,不舞弊造假,不玩弄手段,所以在商場上建立了善名美譽,打響了老字號的招牌,成為自己成功的重要因素。

  買賣其實就是一種人際互動,如何建立良好的買賣關系,有下列六點:

  一、公平交易。所謂公平交易,就是商家將本求利,依照成本高低標出貨物價格,賺取應得的利潤。買家一旦看中貨物,照價購買,雙方即可買賣成交。賣方既不能事前哄抬物價,更不能在交易進行中偷斤減兩。當然,買方也不能沒有行情地亂殺價,更不能順手牽羊貪小便宜。無論百貨公司,還是商場小店,只要公平交易,買賣雙方就能相安無事。

  二、貨真價實。買賣不公的原因,除了故意抬高價位,有時還以假亂真,所謂“貨不真、價不實”,自然糾紛不斷。中國古代非常重視商德,現在的日本也保存中國古代商人的品格,不管走到什麼地方,都重視貨真價實。世上縱有一些不肖的商人,也是少數,而且遲早會被人唾棄、淘汰,不能永久生存。

  三、童叟無欺。平日裡,有一些生活必需晶隨時需要,不可能每次都由家庭主婦親自采買,不管事的老弱也會偶爾幫忙買個油鹽醬醋等。有些不肖商人就會趁機動個手腳,讓人吃虧,引起糾紛。誠實的商家都會在門口標示“童叟無欺”以昭信用,“童叟無欺”因此成為商場信譽的代名詞。

  四、銀貨兩訖。買賣最重要的,現貨交易,現金付清,所謂“銀貨兩訖”。但有些地方經濟條件不夠,總有賒欠行為,這是一時給人的方便,但是一到收賬的時候,有時難免發生不愉快的事,所以買賣雙方如能遵守“銀貨兩訖”,就沒這些後遺症了。

  五、讓人受惠。商賈營利,當然以賺錢謀利為先,但總要講究良心道德,要顧及消費者的利益,不但價錢要公道,而且貨物質量要有所保證,不能以劣等貨充當上品貨,讓買者吃虧,甚至昧著良心出售有害健康的食品。像現在“黑心食品”充斥市面,讓消費者受害,也損及商人信譽,讓人覺得“商人失德”,致使廣大的厚道商家跟著受害。所以,對於少數的害群之馬,大家實在應該做一些清理運動,要鳴鼓而攻之。

  六、皆大歡喜。一場交易買賣,大至土地房屋,小至柴米油鹽,雙方要能皆大歡喜。你感謝我幫你推銷東西,我感謝你提供我的所需,能夠相互感謝,這就是最成功的交易了。有的買賣雙方事先明訂契約或者要求公證,因為彼此信賴、誠實,到最後成為好朋友,這就更加說明皆大歡喜的可貴了。

  ·佛光菜根譚·

  願力非即興的發心,而是永世的承諾;

  願力不是內心一念,而是實踐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