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誰痛恨誰?

2015/11/05 08:41:35 網誌分類: 經濟
05 Nov
        那天,聽到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說:「有建制朋友向他反映,李國章根本『完全痛恨港大』,擔心李國章擔任校委會主席,將對整個香港帶來打擊……」

        「痛恨港大」,這四個字可圈可點,一個教法律的人,不用證據,說你是,就是。

        我沒有法律講師的說話膽識,但好奇心驅使要查根究柢,也想知道李國章是不是真的痛恨港大?沒想到,竟找出另一回事來……

        一直奇怪,身為外人的葉建源校友,為什麼對港大校委會如此干預,對李國章教授又如此不共戴天?在翻舊聞的過程中,我終於發現了端倪。

        二○○六年,香港曾爆出一場「教院風波」,教育學院院長莫禮時因不獲續任,揭發校董會要以教院及中大合併換取續約條件。及後教院副校長陸鴻基發表萬言書,指時任教統局局長李國章強迫合併,時任教統局常秘羅范椒芬要求炒掉四名教院搞事講師,其中之一,叫葉建源。

        期間,無獨有偶地也發生偷錄事件,被偷錄者竟又是李國章,偷錄的,卻是教院院長莫禮時,他將自己與李國章的一段電話對話錄音交予報章,欲證高官干預學院自主。醜聞爆得太難看,當時特首曾蔭權下令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結果指教統局常秘羅范椒芬干預教院學術自由,羅太即日辭職下台,政府隨即提出司法覆核。

        兩年後,高院法官夏正民裁定,高官沒有干預學術自由,為羅范平反。夏官的判詞指出,《基本法》保障的是學院的學術自由,而非個人層面,即使學者發表其個人研究,就如一般香港人公開發表意見一樣。高官私下向學者表達政府的意見,甚至說服對方改變立場,是屬於自由討論,並沒有不當。

        看了判詞,葉建源曾撰文反擊,仍堅稱學術自由受干預。之後,葉沒法再執教鞭,倒是加入了教協,成為政治推手。

        跟港大事件比較,兩次都有相同涉事人李國章和葉建源,也有一種相同的犯事手法——偷錄,用張達明的說法,甚至比張達明更有證據,我有理由相信,葉建源完全痛恨李國章。

        屈穎妍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5/11/05 13:58:31 回覆

之後,葉沒法再執教鞭,倒是加入了教協

=============

請問:

加入教協的先決條件,不是要現任教員嗎?

還是,不教書的,也可加入教協?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