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的大徹大悟、開悟、明心見性,...等!

2015/11/09 20:33:29 網誌分類: 禪修靜坐
09 Nov


禪宗的大徹大悟、開悟、明心見性,...等!

 

是從 是尊拈花,迦葉尊者微笑,以心傳心,一直傳承下來,誰有沒有開悟,只有這個傳承的開悟祖師爺有資格認定。

 

很不幸的,這個傳承,從達摩祖師,慧可大師,傳到六祖惠能後,接著沒經過幾代,早就後繼無人,斷了傳承。

 

即使如近代的虛雲老和尚,有誰會說他還沒開悟!雖然 虛雲老和尚開悟當時的人、事、時、地、物和所悟的知見,交代的清清楚楚,絲毫沒有遺漏,又幾乎完全是經典所認同的佛法!甚至日後的一切表現,跡近完美的修持等。

 

但我們就是不能說他是已經開悟!他本人更不會對外說出他〝已經開悟〞!因為這世間的傳承,已經斷了!既使六祖大師,神蹟顯現在大眾眼前,或禪定三昧中的印證等,都不如法 ! 都沒什麼意義 ! 所以不論是誰都一樣,有沒有開悟,已經沒有人能〝印證〞。

 

所謂“依法不依人,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你們有何問題自己去研究經典,為何一定要找個人崇拜依賴呢?

 

你們以為拜了老師就會得道?就會成佛?當面授受就有密法?就得道了嗎?真是莫名其妙!口口聲聲求法渡眾生,自己的事都搞不清楚。先從平凡做人做事開始磨練吧,做一份正當職業,老老實實做人,規規矩矩做事,不要怨天尤人,要反求諸己,磨練心智,轉變習氣,才有功德基礎。否則就成了不務正業,活在幻想的虛無縹緲中罷了。修行重點首在轉變心理習氣,修習定力是輔助。人貴自立,早日自立,便早日自覺。功德夠了,自己會開發智慧。

 

路當然是要自己走的。求人不如求己!真相信因果,就要從自己起心動念處檢點,才是智者所為,也是修行核心。眼睛向外看,怨天尤人,崇拜偶像,依賴他人,玩弄境界,都是自欺欺人!

 

「慈悲生禍害,方便出下流」

 

切記百丈會上野狐禪的公案,所謂一字之差,便有五百年野狐身的果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