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經問題(細說)

2015/11/09 20:40:41 網誌分類: 手抄經書
09 Nov


 作者:獅子BooBoo

最近有網友問有關抄寫佛經問題,今天想說一下自己的意見。第一次接觸抄經,是在多年前去台灣,看到有朋友抄寫佛經。她每晚下班後就會抄寫佛經,等抄完整部經典後就拿去外頭燒掉。她說化掉自己抄寫的經典後,再回向是一般人的做法。所以,她的家裡放了很多抄經本。滿滿一大疊,有不同的經典。以前不懂,我也以為抄寫完再化掉是如法的事情。後來我才知道,佛經不管是不是抄寫本,都絕對不能燒燬!既然佛經不能燒,那為何抄寫的就能燒呢?難道抄寫的就不是佛經?難道抄寫的就不一樣? 現今,還有很多人不懂。他們認為抄寫完的佛經可以燒,太愚痴了。當你抄寫的是佛經,那就是佛經,沒有什麼不同。

  燒燬佛經,是無間地獄報,絕不可為。有次看見一位佛弟子把抄寫完的佛經燒掉,我跟他說:這是不可以的。但他沒有聽,反問我:「抄完不燒幹嘛?」我當時覺得很生氣,「抄完可以送人結緣呀,抄完可以放著保存起來呀,抄完還可以每天拿來念呀!有很多方法保存,為什麼要燒掉?!」

  他說:「我家沒有地方放呀,常常抄的話,會有一大堆的。」

  如果明知道家裡沒有地方放,或沒有人可送結緣的話,我建議先不要抄。等到有地方放了,或有人可送了,再抄也不遲的。可以把抄經的時間改為讀經,讀完一部經典回向是一樣的。燒燬抄寫本的佛經不但沒有功德,反而做罪,何必呢?!很多法師提倡抄經,是好事。但抄經者必須要知道抄寫完後怎麼處理!不是發心抄完後,再燒掉種下惡因。

       很多人喜歡書法,抄寫佛經是很好的。但要知道抄寫完的本子,就是一部佛經,絕對不可以燒燬。我曾經也想抽空抄寫佛經,但大眼雞提醒我,抄寫的佛經要適當存放。不能隨便放置,一定要放高處,不能塗污弄髒,要以恭敬心收藏或轉送他人結緣。抄寫本如同其他佛經一樣,要非常恭敬禮拜。當時因家裡沒有地方可放,所以我沒有抄成。

       我才知道原來抄寫佛經也須要注意很多的,比如抄寫前一定要洗手以表潔淨恭敬。還沒抄寫完畢的經本,也要放於高處,小心不能塗污或弄髒。因為只要有佛經的地方,就有護法神在保護。我們都必須恭敬,如法。要是你選擇送人結緣,也要跟對方說明白佛經應該怎樣存放才是。不是送了人就什麼都不交待,如果對方不懂隨便放置的話,你也要負上過失的因果。這個後果很嚴重,我沒有嚇唬你啊!

       前陣子我為抄經的處理方案請教一位法師,他也回答我說:「抄寫佛經是好事應當隨喜。但抄寫後絕不能燒燬,這是重罪。還有就是抄寫完也要和佛經一樣,放高處,勿塗污弄髒,要小心保存方是正道。」      

       我知道外邊有些法師同意或提倡抄完的佛經可以燒燬回向,這一點我就不評論他人了。我只告訴你們我的做法/看法,大家可作一個參考。你們可自行思考,地獄天堂都是一念之間。不要做下地獄因,將來果報自受。也不要說獅子姐姐沒有提醒你呀,我現在已經警告了你。聽不聽,信不信在於個人修為。說到我去請教的這位法師呢,我認識他超過 15 年。他是宣化上人的弟子,出家也很多年了。他是其中一位我非常尊敬的老法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