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經

2015/11/10 06:22:29 網誌分類: 手抄經書
10 Nov


抄經

二○一二年五月五日

壬辰年四月十五日

為什麼要抄寫經文?因為古時印刷術不發達,到宋朝畢昇發明活字排版後,才有所謂的印刷術。在宋朝之前,經書的流傳是靠讀書人一字一字慢慢的寫,經文才能得以流傳後世,讓法音能夠長流,正法永駐,這是抄經文最主要的意義所在。但是時至今日,印刷術太發達了,以前一部《大藏經》,可能一個省才有一部,現在只要你有錢,家裡都可以放一部《大藏經》。所以抄經文對現在的社會而言,是沒有任何的意義與價值,如果說有意義的話,就是「靜心」而已,但是靜心不必抄經文,看善書、念佛號都可以達到靜心的功能,又可以減少砍伐樹木。

古代因為印刷術不發達,一般人想看一本經書,必須拜託會讀書的人抄寫,而抄一部經有時須耗時半個月到一個月,抄寫的字跡要工整,一筆一劃慢慢的抄。現在印刷術這麼發達,還有抄經文的必要嗎?商人為了賺錢,當然鼓勵抄經,你有抄,他才有生意可做。如果抄經文是與人結緣,或者是送給連經書都買不起的人,可以,但是千萬不要將抄好的經文燒掉,這是有過的。宋朝以前抄經文是有功德的,因為讓法音宣流,正法永駐,現代抄經文只剩靜心的功能,因為你要的經文都有了,不需要用抄的。希望大家將抄經文的時間用來念佛,千萬不要再去抄經,堂主不希望各位因為無知而被記過,這是最可惜的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