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目標若錯誤則虛耗一生

2015/11/15 13:03:21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15 Nov


人生目標若錯誤則虛耗一生

   每一個人都有理想,只是理想不一樣,每一個人都有人生的目標,只是目標不盡相同,但是自己的能力所能及的理想稱為「目標」,而自己的能力所不能及的目標就稱為「理想」,如果我們沒有朝著自己的理想與目標去奮鬥,那麼所有的理想與目標皆會成為幻想,人生之目標有「中間目標」與「最終目標」,若是只有達到中間目標而沒有達到最終之目標,那就跟爬山爬到山腰而沒有爬到山頂上一樣,功虧一簣下一次再來爬,行百里半九十,人生的最終目標若沒有達成,而只達到中間之目標,則便會前功盡棄毫無意義,就我們每一個人而言,肉身之目標就是「中間目標」,而靈體之目標則是「最終目標」,肉身之目標就是世俗生命的目標,而靈體之目標則是法身慧命之目標,世俗生命的目標從投胎至往生只有短暫的百年寒暑,法身慧命之目標則是百億年來唯一之目標,但是一般而言只有少數的聖哲達到法身慧命之目標,其他的凡夫俗子都是將重點擺在追求世俗生命的目標,因而忽略了法身慧命之目標,如此經過累劫不斷的輪迴投胎仍然不知覺醒,因而使靈體流浪於生死的漩渦之中,沉淪於無邊無盡的苦海之內,可惜、可憐、可悲又可恨啊!

   有人說如果真的要問人生目標是什麼的話,那麼男人大概十個人之中有八個人都是想要賺大錢,而女人大概十個人之中有八個是想嫁個有錢人,而他對於人生目標的定義就是:「做有興趣的事,而且做到最好,就是人生的目標了」,真的是這樣嗎?如果是如此的話,那麼那些富二代或富三代還有人生目標嗎?而已經嫁入豪門的女人,她們的人生目標已經達成了嗎?如果是如此的話,那麼英國的查理王子與戴安娜王妃當初為什麼每天會悶悶不樂呢?有的有錢人,他們為什麼要逃到大陸或到澎湖去自殺呢?而為什麼有一些的有錢人,他們死後多年了連屍體都無法順利下葬呢?或是在過世之後各房兒女在互相叫罵、爭奪財產,甚至於對簿公堂呢?錢很重要嗎?有人說:「錢不是萬能,但是沒有錢卻萬萬不能」,問題是有錢的人他們快樂嗎?那麼個人的權勢地位重要嗎?有權勢地位的的人,他們可以藉勢藉端耀武揚威,但是困在監獄之中的人,多的都是有錢人、多的都是有地位的人,甚至於多的是一些有錢又有地位的人,可見這些人將錯誤的目標當成了人生最終之目標,所以他們的這一生是虛耗而毫無意義的。

   人類最大的悲哀就是無知,因為由於無知所以有的人忙忙碌碌的過一生,因為無知所以有的人追逐權利慾望過一生,因為無知所以有的人逞兇鬥狠過一生,因為無知所以有的人吃喝玩樂過一生,那麼信教或修行是否人生就是有意義有目標呢?那可不一定,人生的最終目標若是搞不清楚的話,那麼他的一生仍然還是虛耗的,因此包括求學、工作、信仰、擔任公職…等等若是不瞭解真正的人生目標是什麼,那麼中間的過程都是在浪費時間,那麼人生最終之目標是什麼呢?那就是使自己真正的主人脫離累劫不斷的生死輪迴,離開無邊無際之苦海以得到大自在與大解脫並產生真智慧,再以真智慧運用於日常生活當中,達到處處圓滿的「成道」境界,因為如果不是如此的話,那麼便須借殼投胎去償還累世所造的善惡之業,陷入累劫不斷的生死輪迴之中,輪迴投胎之後由於靈體的無明,因此善惡之業越造越多,導致冤親債主越積越眾,致陷入萬劫不復之境地,永墮無間之地獄,其情雖然可憫,但是卻不足得原諒,因為這都是自造自化與自作自受也。

   有的人可能認為當影歌星很風光,男的長的俊俏,女的長的漂亮,又有錢又有一大堆的影迷、歌迷追逐,人生夫復何求呢?因此他們也希望自己爾後能當一個影歌星,這就是所謂的「明星夢」,但是如果我們世人將當一個影歌星作為人生之目標,並朝這個方向去努力的話,那麼他這一生也將會在無知的狀況下虛耗掉,為什麼呢?因為影歌星跟其他任何的行業都一樣,只是一種賺錢的工具,錢賺的多必然是非也多,名氣大當然考驗也就大,一般人談戀愛記者不會有興趣,但是男女影歌星走在一起或去吃頓飯,則第二天影劇版新聞即登了一大篇,謗隨名來古今皆然,人越紅背後的話越多,世界上之萬事與萬物本是福禍相倚、利弊參半的,因此影歌星的名氣大不大與收入多不多,其中皆隱伏了福與禍,從以前到現在仔細觀察演藝界,負面的新聞多,正面的新聞少,造孽的新聞多,積德的新聞少,美貌反而成為緋聞的媒介,財富反而成為造業之工具,對於他們自己智慧之啟發與業障之消彌又有任何的幫助呢?對於人生重要的最終目標,一絲絲的進展都沒有,因果業障的累積卻越來越多,世人難道不能看透演藝圈之表相,而參透人生之實相嗎?

   許多的人沉迷於金融遊戲之中,尤其對於黃金價格之漲跌、各國貨幣匯率之起伏、股票市場交易、當日行情表、櫃檯買賣市場行情、電子產業行情、概念股行情、集團股行情、大盤走勢、類股走勢、期貨及選擇權分類報價…等等的資訊非常注意,若稍微賺一點錢則高興萬分,但是若虧了一點錢則非常懊惱,好似在整個人生之中只有金錢是最好的,其他的都不重要,但是就算他今生能賺幾千億的美金,但是在他往生之後能帶走一分一毫嗎?何謂「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呢?就是說眾生在累世的輪迴當中,只有無形無相之習氣與因果業障會隨著靈識去輪迴,而其餘有形有相之物質,在投胎的時候不會帶來,在死亡的時候也帶不走,所以羅馬帝國的凱撒大帝在死亡前請部屬在棺材的兩側挖洞,並將其兩手放到棺木的外面來,他說要告訴世人:「偉大如我凱撒者,死後亦是兩手空空」,那麼世人又何必去沉迷於金錢之中呢?為了錢驚世媳婦可以殺死母親、婆婆與丈夫三個至親,還計劃再殺害小姑與兒子,為了詐領保險費有人可以連續害死太太與親生兒女,那麼今世造了這麼多的因果業障,他們要輪迴到哪一世才能償還的完呢?

   造孽的人千萬不要誤以為下一世可以輪迴繼續當人來償還因果業障,野生動物界一物剋一物的無情獵殺正是萬靈蒼生償還因果業障之現場,同情被獵食之動物有何用,因果不會辜負人,該償還的還是要償還,福禍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獅子、猛虎、花豹…等等野獸為什麼要長利爪與獠牙?放不下累世之仇恨也,草食動物、弱小動物為什麼會被獵殺,償還因果業障也,無可奈何的事就是業障,獵食一次討報一次,被獵食一次償還一次,冤冤相報直到因果業障完全償還完畢,達到陰陽兩無怨為止,賺錢不是「好」或「不好」的問題,而是心不正的人賺了錢反而徒增自己的業障,那又何必呢?一個心術不正的人,在賺錢之過程就一直在造惡業,難道賺了大錢之後會改造善業嗎?當然不會,如果不會改造善業的話,那麼,那些錢對他來說又有何益處呢?還不是錢賺越多則其累積之業障就越多,心術不正而膽子越大的人,則其所造之惡業也就越深,錢對他而言猶如自殺之農藥、上吊之繩索與刺心之尖刀也。

   為什麼說:「一個心術不正的人在賺錢之過程就是一直在造惡業」呢?各位仔細的想一想,為什麼古德會說:「人無橫財不富,馬無野草不肥」呢?如果不是如此的話,那麼社會上那些賣黑心食品、開妓院、經營賭場、放高利貸、收受賄賂、販賣假酒、販賣假煙、販賣斃死豬肉、偷斤減兩、偷工減料、營造豆腐渣工程、販賣人口、開血汗工廠、盜賣林木或是盜採砂石…等等的人,他們又是怎麼致富的呢?賺了黑心錢,富了又如何?有錢就能抵銷自己所造的那些業障嗎?有錢就能增進自己的德性嗎?有錢就能讓自己的靈體得到大自在與大解脫嗎?不但不能而且還會害自己往更深一層的地獄鑽進去,這種害人又害己的行為不正是最卑劣的人性嗎?如此的造孽作惡,上蒼又怎能饒得了他們呢?因果業障又怎麼不會累世追討呢?古德有云:「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一句話有人解釋為:「君子雖然欲賺取財富 但是絕對不會用不正當的手段去取得,道可以解釋成方法或是手段」,也有人解釋為:「即使是君子,也是愛財的,但是君子雖然愛財,卻會取之有道,這個道當然不是邪魔歪道,而是正道,正道即是正確的途徑。」,事實上「道」跟方法、手段或是途徑完全無關,道就是道,不能以各種方法、手段或是途徑去巧取豪奪而誤當成「取之有道」。

   道的精髓就是圓滿,如果做生意做到「童叟無欺」就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嗎?就等於是圓滿了嗎?那可不一定,如果只有童叟無欺而專門欺騙婦女、中年人那也不能稱為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如果標榜不二價,而以劣品充當精品來賣仍然不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如果賣水果將爛水果或次級水果藏在簍筐底層,而以簍筐頂層之上等品價格販售仍然不能稱為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所以「君子」這兩個字本是指那些有才又有德之人,一個沒有德的人是不能稱為君子的,而德是道之顯,道是德之根,道與德是連在一起的,道德!道德!符合道的德才是真正的「真德」,不符合道的德則是「假德」、「偽德」,一個商人若平時販賣黑心有毒的食品,然後賺了大錢之後,每個月拿錢買禮物去探視孤兒院的院童,雖然孤兒院的院長與院童都將他當成有德的大善人,政府也公開表揚他的德性,並致贈好人好事獎狀與匾額給他,但他仍然不是「真君子」而是一個標準的「偽君子」,想以假名來掩飾他的罪孽,心術非常不正的奸邪之人,若世人還將他當成君子,那不是在侮辱「君子」之名嗎?所以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不是指使用各種合法的方法、手段或是途徑去掩護那些非法的行為賺錢,而是指一切金錢之取得皆應符合道,若是不符合道之錢財,則君子不取也。

   賺了滿荷包的金錢,卻惹了一身之業障並導致自己的靈體累世輪迴去償還所積欠他人之因果業障,這種違道之事君子不為也,那麼地位與權勢是不是世人應該去追求之人生正確目標呢?當然不是!宋朝的時候,法演禪師有一回說戒,他說:「勢不可使盡,使盡則禍必至,福不可受盡,受盡則緣必孤,話不可說盡,說盡則人必易,規矩不可行盡,行盡則人必煩」,這就是在警示世人,凡事不可太過極端、絕斷,當留一些空間給別人與自己,獲得地位與權勢對有道之人可以避禍,但是對無德無道之士則是招陰,為什麼呢?因為有地位與權勢之人,他所處理之事必是公事,所面對的人就是社會大眾,只要心稍有一點偏私,則福禍立即顯現,爭議必接踵而來,當然讚譽與誹謗也隨之纏身,誰敢保證他沒有私心、沒有私情、沒有私欲呢?但是社會大眾各有各的利益,各有各的政治立場,各有各的主觀意識,所以有地位與權勢的人,不管他做什麼樣的決策,不管他訂什麼樣的計劃或採取什麼樣的措施,結果必然是贊成與反對各半,也會造成贊成與反對的人對立,為什麼呢?因為宇宙間之萬事與萬物皆是福禍相倚、利弊參半,故作任何的決策必會傷害其中一半人之權益,則抗爭、誹謗必隨之而來。

   這只是舉一個簡單的道理而已,核四廠該不該繼續蓋或蓋好之後可以不可以商轉,其實不用做民調就可以知道結果,政府、企業界、台電員工、執政黨死忠支持者或蓋好之後對其有利的民眾一定支持繼續蓋,但是反對黨與其支持者、反核團體、廠區附近民眾或蓋好之後會影響其權益者,一定會反對到底,反對其實不見得是真相,也不見得他們對核能發電有多少的瞭解,而是各有各的盤算,有人在反對執政黨的政策,這不正是反對黨煽陰風點鬼火的最有利時機嗎?他們怎麼可能會放棄呢?一般的反政府團體,難得有這個機會可以那麼多人來附和當然也要掺一腳,而地區民眾如果商業區、遊樂區蓋在他們附近,他們一定會贊成,但是像這種無利可圖的核電廠蓋在家附近,他們怎麼能不反對呢?而政客沒有特定立場,以選民的企圖為企圖,這就是民主政治的悲哀,核能發電廠有危險嗎?不一定,因為全世界有幾百座核能發電廠正在運轉,核能發電廠沒有危險嗎?也不一定,因為有幾座確實發生過危安事件,因此只要管理的好核能發電還是安全的,但是遇到政治對立的國度,其他專業、安全、發電都是配角,政治對抗才是真相,所以當官有權、有勢、有地位有何用?徒增加自己的煩惱與困擾罷了。

   古德有云:「人在公門好修行」,「公門」不是指公家機關,而是指所有涉及到大眾管理與服務的所有公私單位皆是,為什麼人在公門會好修行呢?因為人在公門之中,每天所面對的事情與自己所作所為之事皆在考驗自己是否能做到大公至正、無私無我、不偏不倚與至道至德之境界,一有偏失即是在造業,故是修行人考驗自我最佳之場所,能做到看遍人情之冷暖而心不為所動,能觀遍官場之圓滑而心不為所擾,能理遍天下之俗事而心不為所煩,能視遍世間之險惡而心不為所懼,但是好修行的地方若是自己心不正的話,那麼造業的機會同時也跟着比別的地方增加,雖然如此,但因世人之私欲、私心與私情其實能通過考驗的人並不多,有權有勢是一時的,但是弄權耍勢到最後一定會權落勢消,如此的話便會悽涼萬古,監獄或刑場多的是曾經有權有勢之人,但是權勢失去了之後怎麼辦呢?來世還不是在六道中繼續輪迴去償還自己在掌權掌勢之時所造的那些業障,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呢?

   剛才提到有人對人生目標的定義就是:「做有興趣的事,而且做到最好,就是人生的目標了」,這種觀念其實也是大錯特錯,什麼叫作「有興趣的事」呢?是玩女人或吸毒嗎?是聽音樂或跳舞嗎?是旅遊或吃美食嗎?或是收集古董、郵票…等等嗜好呢?這些跟靈體脫離生死輪迴,得到大自在與大解脫又有什麼關係呢?還不是今世白來,浪費一生寶貴的光陰,何謂「人身難得」呢?不是說今生當人然後以「做有興趣的事做到最好」為人生的目標,那麼來世還能繼續當人,繼續做有興趣的事,六道生靈之循環,視眾生動心起念與所造善惡之業為評鑑之標準,由體內隱伏之三尸神負責,動善念造善業累積於性關,動惡念造惡業累積於精關,依所作所為去輪迴接受果報,既然還要去輪迴,那麼不管是動善念造善業或是動惡念造惡業,皆無法脫離生死輪迴之漩渦,況且有興趣之事大部份皆是爽心之事,爽心之事很容易造業,如此的話,來世很有可能會墮入畜牲道、餓鬼道與地獄道之三惡途中,到那時候再後悔亦無濟於事了。

   沉迷於金錢、美色、權勢、地位皆非好的人生目標,那麼致力於讀書,未來立志當一個博士或科學家是否就是正確的人生目標呢?事實上博士、科學家的稱號只是一種頭銜與虛名罷了,為什麼呢?因為同樣的博士有的人在造福人群,有的人則在危害眾生,因此是否正確的人生目標,其關鍵並不在於博士之頭銜,而是在於他的智慧與那一顆為善或為惡之心,一個心術不正的博士所造的業,遠大於那些讀書少的人,如此的話墮入地獄不是比一般人更接近底層嗎?所以世人不能被博士之名相所迷惑,被博士之頭銜所導誤,目前世界上許多對社會有大利益或大危害之事,不都是博士所提出來的觀念、原則與理論嗎?但是不論是做對社會有大利益或大危害之事,不都是要輪迴凡塵去受果報嗎?利益越多的人則獲得善報的時間就越長,危害越多的人則獲得惡報的時間也越久,如此的話不是更難脫離輪迴了嗎?科學家亦是如何?任何的科學發明有一利必有一弊,車子的發明利益了眾生也危害了眾生,火砲、彈藥、武器、飛彈、生化戰劑之發明有利於自己的國家人民,卻危害了別的國家之人民,所以再偉大的科學家只是不斷的在造福與造業罷了,焉能使自己的靈體脫離輪迴呢?那些自己所造的善惡之業障,報都報不完了,還談什麼靈體的大自在與大解脫呢?

   那麼修行、信教、積德與植福是否就是人生正確之目標呢?修行只是一種過程而已,跟人生目標正確或不正確有什麼關係呢?光是修行若沒有成道則只是止於修行這個過程而已,焉能達到最終之目標呢?那麼信仰宗教或信仰上帝是不是人生正確之目標呢?當然不是,人生目標是自己的目標,跟信仰宗教或信仰上帝有什麼關係呢?信仰宗教的對象是宗教,信仰上帝的對象是上帝,那都是自己以外的他人,跟自己的人生目標又有什麼關係呢?那麼學佛而成佛作祖是不是人生正確之目標呢?當然也不是,「成佛」只是自己見性之覺知而已,根本還沒有開始起修,怎麼能當成最終成道之目標呢?而「作祖」只是成為某一宗或某一門之接班人而已,有沒有真正悟道還是個問題,跟自己的人生目標又有什麼關係呢?難道作祖就能脫離生死輪迴嗎?有的人可能將「濟世助人」當成為人生正確之目標在追求?但是每天濟世助人之結果,不但不能讓自己的靈體究竟解脫,反而讓自己的靈體陷入永世不得超生之境地,古德有云:「業障打開地獄門,福德阻斷天堂路」,每天在濟世助人就是在造善業,善業仍然會障礙自己的慧命,所以造善業仍然是業障,仍然會為自己打開地獄門,仍然會阻斷自己的天堂路,使自己離人生之最終目標越來越遠。

   有人說:「生命中除了成道之外,沒有其他真正值得去追求之終極目標」,道指的就是真理,所謂「成道」是指悟透了真理之後,秉持著道心與道行去行道,並得到圓滿之結果而言,所以信上帝不是成道,成佛作祖也不是成道,自己的靈體脫離生死輪迴也不算是成道,靈體返回無極理天也不代表成道,那只是自心覺悟而已,離成道還有一段很遙遠之距離,由此再回頭來看看娑婆世界之眾生,每天忙著賺錢、拼選舉、聽音樂會、看球賽、飆車、酒駕、作奸犯科、遊山玩水、唸經、念佛、作法會、談戀愛或聊天扯淡,不但肉身沒有保養,更遑論法身慧命之修持了,一般人只知有今世不知有累世,只重表相之肉身,忽略了靈體之法身,只重視凡間世俗的人生目標,忽略了法身慧命之終極目標,只追求物慾之享受,忽略了靈體之解脫,終日渾渾噩噩過一生,雖然有人積極修行以追求人生慧命之目標,但修持方式錯誤,誤信了宗教之教義,受限於宗教之儀軌,受拘於宗教之戒律,受縛於自己之發願,則每天在自己設限之框框之中打轉更難以解脫。

   沒有窮究事物之實相,就沒有辦法產生真正的智慧,色相不是實相,空相也不是實相,色空一如之一合相仍然不是實相,因此沒有真正的智慧意就不能誠,意不能誠則心即不能正,心不能正則身不能修,身不能修則家不能齊,家不能齊則國不能治,國不能治則天下不能平,目前天下不太平是各國領導者與執政黨領袖未悟道的關係,各國的政局會亂是各政治人物未悟道的關係,各國的社會會亂是各國的社團領袖與民眾未悟道的關係,家庭會不安是家庭成員未悟道的關係,個人有煩惱、疑惑是自己本身未悟道的關係,為什麼呢?即是因為沒有窮究事物之實相的原故,將假相當成真相,將造善業誤當成在修行,將宗教經典教義的那些假理當成真理,將具有文字相與語言相之假經當成了無字真經,將世俗肉身之目標當成了法身慧命之終極目標,如果連格物這個起點都搞錯,則一切的修行過程皆是錯的,如果將終極目標選錯,那麼今世必然是虛耗一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