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相處十誡

2015/12/18 14:44:48 網誌分類: 親情
18 Dec

第一戒:不要有《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個觀念。

很多男人都喜歡將這句話掛在嘴邊,以示他們對父母的孝順。尤其是在老婆受了老媽的氣和委屈後,明知老媽有錯,卻只敢對老婆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她再不對也是我媽,你就多忍忍吧,於是老婆們一腔怨氣無處申訴,只得暗自傷心垂淚。

女人們在這種家庭中,因得不到老公的保護,對老公的愛會漸漸消退,直至對婚姻失望,有的可能會選擇離婚,有的可能會從忍讓轉向反擊,最終讓處在這種關係中的每個人都傷痕累累。

第二戒,從結婚那天起,請主動給自己斷奶。

每個女人結婚後,都希望自己託付終身的男人,能夠成熟起來,承擔撐起這頭家這片天。可惜很多男人卻忘了角色的轉換,總以為自己還是父母的乖寶寶,不願離開父母過日子,最冠冕堂皇的理由是:我要照顧父母! 

結婚後還跟父母住在一起的男人,和結婚前其實沒有多大改變,因為他知道跟老媽在一起,老媽是捨不得讓自己幹家務的,老婆更不敢當著老媽面前,分派家務給自己,於是跟婚前一樣,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只見兩個女人為他忙碌,哪裡見他肯為家庭做一點事。

很多母親都有娶媳婦,是接自己班,伺候兒子的封建思想,於是從小便將這種思想灌輸給自己的兒子,而且身體力行,將家務全部包攬,不讓兒子幹一點活,並且總喜歡在媳婦面前,誇獎自己的兒子是多麼的倚賴她,而兒子也習慣了將媽媽當自己的工人來使喚。很多跟父母分開住的男人,才會自覺的學懂獨立,跟老婆進行家務分工。

第三戒,別怕被別人扣上不孝的帽子,堅持做人原則,不要唯父母之命是從。

在中國幾千年的封建思想影響下,孝成了一種至高無上的美德,也成了父權社會最厲害的枷鎖,如果一個人被指不孝,那就跟犯了十惡不郝的罪行一樣,令人難以饒恕。

但這個孝不同於法律,沒有一個明確的標準,所以也成了最容易被父母們,拿來壓制子女的大帽子,只要子女不聽從自己,或者稍微跟自己的意見相悖,父母便罵他是個不孝子,白養你了,愛惜自己名聲的男人們,聽到這種指責,往往會覺得五雷轟頂,萬箭攢心。

於是,為了維護自己孝子的名聲,男人們往往會放棄自己做人的原則,是非不分。尤其是在老婆和老媽發生衝突的情況下,不問青紅皂白,便認為是老婆的錯,並幫著父母指責老婆。在這種情況下,男人並不站在一個公正的立場,維護家庭的和睦,卻只會盲目的要求老婆一人忍氣吞聲、委曲求全,來維持家庭表面的平靜。

第四戒,主動幫老婆融入自己的家庭,而不是幫著家人來排斥她。

女人結婚後,進入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難免會有手足無措之感,並自然產生一種防禦意識。在這個家庭裡,只有老公是她最親近的人,婆家其他人的一些行為,雖然主觀上可能是沒有惡意的,卻會被她認為是傷害她的舉動,這時就需要做老公的做好溝通的橋樑,不要一味的指責她敏感、多心、小氣,這樣只會讓老婆跟自己家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最終將她排斥在這個大家庭之外。

還有一種男人,遇到父母在自己面前挑剔老婆時,為了平息父母的怨氣和怒氣,便附和父母的話,也說老婆的不好,雖然你心裡不一定是這樣認為的,但這種行為,卻給了父母一種心理暗示,就是你也不滿意自己的老婆,你父母便會對媳婦越來越看不順眼,婆媳矛盾也將越來越頻繁的發生。你在自己父母面前說老婆的不好時,更讓父母排斥老婆,將老婆當作外人來對待。

還有一種男人更愚蠢,就是喜歡帶著有色眼鏡看待自己的老婆,不喜歡老婆談論父母家的事,儘管老婆的出發點是好的,愚蠢的男人也會認為老婆是在算計自己父母,最可恨的便是跟老婆來這句,我們家的事你少管! 

第五戒,如果老媽和老婆在你面前抱怨對方,請不要做傳話筒。

因為婆婆和媳婦在前幾十年,是生活在不同的環境裡,各自的生活習慣、價值觀念有所不同,婆媳之間可能會在這些分歧上,產生對彼此的不滿,並不是所有婆媳都能坦誠相待,直接跟對方講出自己的不滿,只有對身兼兒子和老公兩種角色的這個男人發洩,而大部分的男人都會有這種遭遇吧。

聰明的男人會替兩個女人彼此討好,讓兩個女人互增好感,促進婆媳之間的和睦。而愚蠢的男人本來想讓兩個女人改掉一些被對方不滿的習慣或想法,但他可能沒意識到,兩個女人從他嘴裡聽到婆婆或媳婦對自己不滿的話,心裡會想,她竟敢背著我說我的壞話,結果其中一方馬上跑去質問被抱怨的一方,後果不敢想像。

還有一些男人會單方面的聽從父母的話,要將老婆改造成父母喜歡的類型,但怕自己一人的力量太單薄,便抬出父母來,說我爸媽都認為你應怎麼樣改,聽到這話的女人,百分之百會這樣想,公公婆婆又在老公面前說我壞話了!

第六戒,將做好人的機會讓給老婆,將做惡人的機會留給自己。

在生活中,每個人都喜歡做好人,得到別人的讚賞,但在處理婆媳關係時,聰明的老公會將做好人的機會讓給老婆,比如買東西孝敬父母,或者能討父母歡心的事,都讓老婆出面,做公婆的會覺得媳婦明事理,沒有道理不喜歡媳婦,但對你的愛卻不會減少分毫。

有一些男人,喜歡背著老婆,偷偷摸摸的給父母及兄弟姐妹錢,很多女人知道這種事後,都會生氣,男人會怪責老婆小氣,殊不知女人痛恨的不是給公婆錢,女人痛恨的是男人背著自己行動,不尊重自己,請當著老婆大大方方的給,或者讓老婆出面給,讓你父母知道媳婦也有份。

一些做父母的,喜歡干涉兒子媳婦的家事,對於一個女人來說,這個家就是她和老公共同的家庭,如果你是聰明的男人,這時應找機會向父母解釋,避免誤會。

第七戒,請不要當著自己父母,對老婆呼呼喝喝,命令她為你做任何事。

有些男人沒跟自己老媽住的時候,什麼家務都幹,但一有父母在眼前,便開始威風起來,喜歡對老婆呼來喝去,支配老婆做這個做那個,男人們喜歡這樣做的原因,跟他的家庭教養有關,多出生在大男人的家庭。但想想連你都這麼不尊重你老婆,你還指望你父母尊重這個媳婦嗎?

第八戒,請別當著自己父母或家人,跟老婆吵架

天下沒有不吵架的夫妻,吵架也是很多夫妻交流溝通的一種方式,但吵架也是最傷害夫妻感情的,尤其是當著父母的面吵架,不但傷害夫妻感情,同時也會傷害自己父母跟另一方的感情。

如果父母聽到兒子媳婦吵架,他們會很傷心難過,但有一些唯恐天下不亂的父母,或者一些護短的父母,你當著他們的面跟自己老婆吵架時,他們會跳出來幫你對付老婆,他們這樣一做,便將你和老婆的內部矛盾轉化成了更為複雜的婆媳矛盾, 破壞長遠關係。

第九戒,請不要顧忌老媽會吃醋,在老媽面前表現出對老婆的尊重與關愛。

許多小夫妻不在父母跟前的時候,是非常恩愛的,男人會毫不猶豫的表現出對老婆的憐惜與疼愛,日子過得甜蜜而溫馨。可一旦老媽在跟前時,連一杯開水都不敢給老婆倒!

歸根究底,是因為男人們沒有弄清楚兩個女人對他的愛,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愛,一種是親情,一種是愛情,它們並不是對立的,不是非此即彼的零和方程式,潛意識里以為自己的愛給了一方,另一方便會吃醋。我想很少有媳婦會因為老公對婆婆好一點便吃婆婆醋,倒是有不少婆婆吃媳婦的醋,見到兒子對媳婦稍微表示出一點疼愛,便滿懷嫉妒,以為媳婦搶走了兒子,搶走了兒子對自己的愛,這種母愛極其狹隘,只是藉著愛的名義,來滿足對兒子的佔有欲!

第十戒,請公平善待雙方的親人。 

 

這是一個物慾橫流的社會,每個人有能力,出於手足之情,都會照顧兄弟姐妹,這當然無可厚非;但有些人卻不顧實際情況,在金錢和物質上,犧牲家庭的利益,超過了自己的能力,打腫臉充胖子,甚要讓自己要負債累累,損害了自己家人的感情和權益,帶來額外沉重的負擔,就有點那個了。

回應 (1)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5/12/19 09:38:48 回覆

{#iconb_3129}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