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蠻放生:名為祈福,實為造孽

2015/12/28 06:26:40 網誌分類: 放生還是放死
28 Dec

 

每週六早晨,都會有數百名佛教信眾聚集在上海黃浦江畔放生。每次短短3個小時內,就有約2000條泥鰍伴著唱誦聲被倒進渾濁的江水中。英國《經濟學人》最近專文分析了國內愈演愈烈的“放生熱”。曾幾何時,放生作為封建迷信活動一度絕跡。如今,放生捲土重來,尤其得到了年輕人和富有階層的青睞。相關人員估計,每年放生的魚、蛇、烏龜、鳥,甚至螞蟻的數量約有2億。報導稱,某些放生組織的年收入可達到100萬元,對於一些和尚來說,放生成了搖錢樹。

    從佛家本意來講,放生為的是對動物起慈悲心,避免因為人為的殺害而起嗔心。但是別小看放生,梳理歷年來與放生有關的新聞,放生放出了眾生相,有些讓人哭笑不得。比如把陸龜放進水里,陸龜拼命爬上岸,又被放生者踢下水。廣州中山大學北門珠江碼頭,也曾上演過部分民眾放生引來另一班市民瘋狂打撈的趣聞。假如是不當放生,容易釀成橫禍,深圳鹽田海灘曾有男童被放生的海鰻、石鱸咬傷,雙腿縫了100多針。還有人放生的對象竟是五步蛇眼鏡蛇,名為祈福,實為造孽。

    野蠻放生的危害近來已被社會大眾逐漸認識:它有可能衍生外來物種入侵、食物​​鏈遭破壞、雜交種產生、基因及生物相改變等問題。對動物起慈悲心,也並非只有“放生”一途。目前港台多數佛教團體採取的是鼓勵不殺生、吃素,收容流浪動物、捐款給保護動物團體、當保護動物義工,鼓勵通過網絡或檢舉虐殺的方式,以實質關心來取代放生。

    要實現良性放生,一方面是對信眾加強引導,另一方面則是有關部門應該盡快立法規管。台灣地區曾立法禁止水域放生外來、雜交、基因轉殖等物種,還要確保放流的魚體健康,沒有孔雀綠等藥物殘留。團體放生15日前,要向主管部門提交計劃書備查。而大陸對於放生基本上無規可依,這方面,或可參照其他地區已有經驗,加強監管。

野蠻放生:名為祈福,實為造孽

    當然,個別腦殘者的愚蠢行動,不能代表有些放生者行動背後的慈悲心。但目前許多放生行動荒腔走板,脫離佛家本意,變為一本萬利的生意,推波助瀾的信眾和某些寺院恐怕都有責任。如媒體曾曝光三亞南山景區,明碼標價,放生海龜最高索價5萬,海鰻每條88元​​。某些“佛商家”鼓吹放生動物越貴,功德越高,由此催生了放生“一條龍”產業鏈,甚至“循環再利用”。如此這般,怕是佛祖見了也要搖頭。

    佛家講“世間最重者生命,天下最慘者殺傷”,《詩經·衛風》也說:“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酒。匪報也,永以為好也。”放生背後有一套因果報應、投桃報李的邏輯。但凡有些智慧心的人,哪些是生意人操弄的伎倆,哪些是同理心生出的慈悲,大抵還是應該有所分清。至於那些“腦殘”放生,把陸龜當海龜的人,還望他們行行好,以慈悲為懷,放過無辜生靈,則真是阿彌陀佛,善莫大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