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內地尖子棄港取美

2016/01/02 08:41:35 網誌分類: 經濟
02 Jan
        最近十五年,申請美國名牌大學的人數愈來愈多,在學額沒有相應增加下,取錄率變得愈來愈低,以哈佛大學為例,二千年接到的申請不到兩萬,獲取錄僅超過二千,取錄率在一成以上;○五年的申請超過兩萬,取錄率跌破一成;四年後○九年的申請人數大幅升至接近三萬,取錄率四年間下跌百分之三,之後的幾年,每年申請均超逾三萬,到一五年,入學申請達三萬七千三百零七宗,獲取錄的只有二千零八十名,取錄率跌破百分之六。

        在最新一期〈美國新聞〉全美國家級排名榜第一的普林斯頓大學,出現同樣現象,○八年普大的取錄率為一成,但一五年取錄率僅百分之七點一,七年內跌三個百分點。

        排名第四的哥倫比亞大學,○八年取錄率為一成一,一四年跌至百分之六點九,一五年再跌至百分之六點一,基本跟哈佛大學數據相近,一五年申請數為三萬六千二百五十宗,獲取錄二千二百二十二名。

        美國名牌大學申請數目愈見增加,據悉與內地學生申請增加有關,現時內地尖子首選已非北大、清華,而是美國名牌大學,以內地近一千萬名高考生計,成績最優的百分之零點一已經有一萬人,只要其中五成申請五至八間美國名牌大學,申請數字已明顯飆升,直接影響取錄率下跌。

        另方面,原來近三年,內地尖子申請香港大學的人數逐年減少,據北京青年報報道,一三年內地學生申請香港的大學為一萬二千五百四十,一四年北京青年報已說成逾萬份申請,估計一五年應跌破萬份申請,三年下來每年跌幅平均約一成五;據科大數據顯示,一三年有六千九百名內地生申請科大;一四年跌至六千,估計今年跌幅更大。此外,來港的內地尖子成績平均也不如過往,有理由相信,最優秀的尖子會傾向選擇美國名牌大學。

        近年,考SAT的內地學生有增無減,每個考期皆有逾萬學生來港參加考試,反映內地學生愈來愈傾向選擇美國大學的說法無誤。

        香港學生對申報美國名牌大學的熱誠,從未有減退,但競爭入學比前激烈,也感到多了內地優秀學生競爭;有意部署考入哈佛、普林斯頓等名牌大學,似乎要加把勁了!

        筆者真心推介《頭條日報》讀友參加一月九日舉行的《考入美國名牌大學竅門》講座,內容更有詳盡分析,費用全免,《頭條日報》讀者優先,可致電36185853查詢。

        另《名校翱翔》首次與ohpama.com(Oh!爸媽)合辦升學「大事件」講座,以拆解海外升學十大謎團為題,解構留學目的、適合留學的年齡、如何越洋監督子女、如何選擇合適學校、考入牛津、劍橋、哈佛、耶魯竅門、怎樣攞盡獎學金等等,一次過解決留學遇到問題。講座免費,(Oh!爸媽)會員優先,可登入ohpama.com先登記會員,後報名,又或直接登入http://bit.ly/1Ju6Lyv。電郵:mbcheung123@gmail.com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bcheung123

        

        升學「大事件」之〈海外升學十大謎團〉講座詳情

        日期 二○一六年一月十七日(星期日)

        時間 下午三時三十分

        地點 尖沙咀彌敦道118號TheMira(美麗華酒店)十八樓

        

        章文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