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慧然
高慧然
高慧然

枯等

2016/02/15 08:42:10 網誌分類: 經濟
15 Feb
        中國江西一個男人,外出打工十多年,一直沒有返鄉。最近回鄉過年,發現當年的女友已經結婚生子,憤恨地殺了她。

        十多年前的分手畫面大約是這樣的:男人跟女友依依惜別,向她發誓:「等我!我一定衣錦還鄉回來娶你!」女人用力點頭。

        誰知外面的世界很難撈,別說衣錦還鄉,連一張春運的火車票都買不起……男人看到自己兩鬢生出華髮,才意識到當年一別,十多年已經過去,再不返鄉,只怕會客死異鄉。他終於收捨簡陋行裝回鄉,誰知女友早已成了別人的妻子和母親。

        可是那女人做錯了甚麼?十多年前一別,音信全無,她怎麼知道他是不是早已成了別人的丈夫和父親?等待一個人不是問題,不知道期限的等待卻是問題。她總得過她的生活。

        這段新聞,看起來像一個神話故事,一個男人上山砍柴,遇到兩個神仙,男人八卦,看兩個神仙下了一盤棋,回到家中才知道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十年。江西男人渾忘在外鄉的十多年,以為自己只是出了一趟遠門,回到家,發現女友已背叛了自己。

        另一個故事比較相似,一個男人外出時被國民黨抓壯丁,輾轉去了台灣。幾十年後,他回家鄉尋妻,發現當年貌美如花的妻子已變成了老嫗,但為他養大了兒子,家中兒孫繞膝。男人在台灣已另有妻室。幾年後,他台灣的妻子去世,他把老嫗接到台灣一起生活,夫妻總算團聚。

        這個團圓故事感動了不少人,可是,兩個故事結局雖然不同,男人對女人的要求是一致的:我可以負你,你不能負我。團圓故事建立在女人的枯等、死守、犧牲及絕對專一之上。

        高慧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