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碗牛雜麵

2016/03/09 15:11:05 網誌分類: 飲食
09 Mar

民間智慧就是物盡其用,能化腐朽為神奇,將最尋常不過的食材,化為美食,既惜物,又能滿足口腹之慾。

牛雜就是其一,這是很有特色的香港美食,除了香港,想不到有哪個地方的人,懂得將牛雜煮得如斯美味,意大利是少有的例外。

在六七十年代,每條街幾乎有手推車的牛雜檔,只見檔主拿着較剪,將牛雜剪件,用竹籤篤起來交到顧客手上,此情此景,已成絕響,街頭飲食文化的消失,叫人不禁唏噓。

大牌檔亦所餘無幾,而以賣牛雜歷史至久者,無過於中環吉士笠街的水記,開業六十年以上;現在香港每天屠牛大約五十隻,每隻牛只有一副牛雜;而賣牛雜者不下幾百,可想而見,大部分用的都是雪藏貨色,惟是水記,不想做壞招牌,堅持用新鮮牛雜。

一碗牛雜麵,一般有牛肺、牛肚、粉腸、大腸、牛膀,這是基本配置;惟老饕懂得,還有些特殊稀有部位可以另叫,好像脆喉、沙瓜(胃)、腩青(牛腩底下一片薄肉),口感各有特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