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強迫自己寫作

2016/03/17 07:13:18 網誌分類: 寫作
17 Mar

愛因斯坦說:「任何人閱讀太多,但是實際應用太少,就會淪落為懶惰思考。」

除非你閱讀的每項內容,都有花足夠的時間進行消化、連結甚至應用,否則你會發現,你開始同意每一件你讀到的資訊,甚至習慣全盤接受,而停止質疑、停止問問題。

很多人你訂閱了數不清的電子報,追蹤並閱讀了無數的網站文章,被資訊不斷的轟炸,但大多是看過就忘。

要訓練獨立思考能力,最好的方法是寫作,而不只是閱讀,這個答案,令不少人感到非常驚訝!

要有效轉化閱讀,並讓自己有獨立思考能力的方法,就是定期強迫自己寫作。

這裡有兩個關鍵:「有效轉化閱讀」、「形成自己觀點」。

「有效轉化閱讀」的關鍵是反思,當我們閱讀重要文章或是研究報告的時候,你至少需要反思以下四點,才能有效轉化閱讀:

一、為什麼會從這個角度切入?

二、如何形成這個結論?

三、這個結論有什麼缺點?

四、如果我來寫如何可以更好?

「形成自己觀點」的關鍵是持續寫作,寫作會強迫你吸收閱讀的精華、丟掉多餘的資訊,再加上你自己獨特的觀點。寫作更是確保獨立思考的好方法,因為這是一個設定主題尋找答案的過程,這個過程至少包括四個步驟:

一、定義對的問題

二、決定切入問題的角度

三、分析各種角度的優缺點

四、形成自己的結論

定期強迫自己寫作,你所學到的東西才會深深的烙印在你腦中,並形成觀點影響他人。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3/17 13:06:27 回覆

訓練自己獨立思考,最好的方法是:玩期指日內交易。

哈…思考得懶一點,都會立即受到嚴懲!沒有例外。

嘿!要生存,你就得獨立思考!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