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胸運動有利於肺的保護

2016/04/08 17:25:29 網誌分類: 內科>呼吸疾病>養肺
08 Apr


寒冷的冬季,呼吸道疾病多發,老煙民常受其害。香煙裡富含尼古丁等,對於肺的損害巨大,長期吸煙很容易導致肺病的發生,誘發慢阻肺、哮喘等疾病。老煙民要是能夠多運動,多做擴胸運動,就有利於肺的保護。

老煙民該如何改善肺功能?根據肺功能受損的分級不同,治療和康復的方法不同。

慢阻肺是老煙民的易發疾病,此類患者可以多做縮唇呼吸、腹式呼吸,適宜進行快步走、打太極等運動。

此外,慢阻肺患者也比較適宜做上肢運動,如擴胸運動、投籃等。但總體來說,運動的時間不宜太長,每次運動的時間最好控制在20~30分鐘。活動量也不宜太大,可以分幾個時段一天鍛煉兩三次。

運動要以不產生呼吸困難為宜。有運動性哮喘的患者不宜劇烈運動,否則劇烈運動會引發病情的大發作,甚至有生命危險。有嚴重缺氧的患者也不宜劇烈運動,最好在運動時戴上氧氣,避免低氧血症。

同時還要注意營養支持,有的肺功能受損患者體內處於高代謝狀態,能量消耗比正常人高數倍。因此,這類人群尤其是慢阻肺等慢性病患者,要少吃多餐,食物要盡量切成小塊,煮的時間要略長些。可以適當地多攝入高蛋白食品,少吃產氣的食物,多吃容易消化的蔬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