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人生

2016/04/16 17:32:04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pr
        我是電腦白癡,永遠搞不懂數位世界的邏輯。當我仍糾結於為甚麼開機直接按開關,關機要按start的同時,卻突然對一個電腦專業詞彙感到興趣。一般電腦用家未必知道nullfunction,這是在不改變電腦程式的情況下,把所有數據回復到零的意思。它有一個聽起來頗文藝的中文翻譯,叫「清零」。

        人生能清零嗎?不改變自我,拋棄在某一範疇積累的經驗和人脈,從零開始。

        清零人生的故事在我們身邊其實並不罕見,但多數都是被動的:年輕人創業失敗,自信一舖清袋,連銀行存款都被清零了,還能不放下一切重新開始嗎?死馬當活馬醫,沒甚麼可再輸了,這類人往往能活出另一段精采。

        更了不起的,是主動清零。某人半生在政府部門工作,捧着鐵飯碗,突然一句「活出真我」,不理家人反對,轉型做木工,賣自製傢俬;另一金融才俊,每日處理過億資金,穿梭名流社交圈,某日「被生命召喚」,毅然把全部積蓄轉帳給父母,一個人走到非洲做義工換三餐一宿。

        他們清零的理由看似荒謬,當事人也許都覺得這是人生的必然選擇。為別人活了半輩子,趁還有能力瘋狂,為自己活一次。

        說起來,主動清零的大多數是中年人,也許是中年危機催生這種叛逆心態,但我覺得更重要是社會閱歷讓他們無所畏懼。一個白手興家的企業家,他要是回到原點再出發,我相信他還是會成功的。

        十幾年前我試過辭掉工作,探索下人生給我安排了些甚麼,結果像宿命似的,十個月之後又回到熟悉的音樂行業。也許,搬到另一個地方,換一批朋友,才能徹底清零。

        作為一個中文詞語,清零還有一個解釋,指孤單寂寞。難道人生要清零,就要孤身上路?

        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