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穴位預防肺炎

2016/04/22 16:27:49 網誌分類: 內科>呼吸疾病>養肺
22 Apr

 

前不久,日本著名指揮家小澤徵爾在北京指揮樂團揭開齋藤紀念音樂節在國家大劇院的演出大幕。此外,他此行還有一個目的——找中醫治療肺炎。

作為世界上人均壽命較長的國家之一,日本醫療體制的完善程度堪稱世界一流。而日本著名指揮家小澤徵爾卻選擇到中國,找中醫治療肺炎。那麼,中醫治療肺炎,獨特在什麼地方?

早、晚期肺炎最宜中醫治療:北京中醫醫院呼吸科副主任周繼樸介紹,在肺炎發病的早期和後期比較適宜選用中醫治療。這是因為早期“病在腠理”,驅風解熱可及時控制病情的發展;而後期選用“扶正祛邪”類的藥物則可解決相關的並發症。

三穴位預防肺炎:中醫理論中十分看重人體穴位的功效,在預防肺炎方面也不例外。週主任介紹了三個與此緊密相關的穴位。

湧泉穴:位於足前部凹陷處第2、3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三分之一處,是腎經的首穴。常按揉湧泉穴可增強腎氣,從而提高機體免疫力。

大椎穴:位於頸部下端,第七頸椎棘突下凹陷處。若突起骨不明顯,可活動頸部,不動的骨節為第一胸椎,約與肩平齊。常按此穴可驅風解熱,治療肺炎有一定功效。

足三里: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下四橫指、脛骨邊緣。傳統中醫認為,按摩足三里有調節機體免疫力、增強抗病力、調理脾胃、補中益氣、疏風化濕、扶正祛邪的作用。平時用拇指順時針按揉穴位兩三分鐘,有酸痛感即可,每天2~3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