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肺呼吸保健操

2016/04/22 16:29:14 網誌分類: 內科>呼吸疾病>養肺
22 Apr

 

中醫理論認為:"肺主氣而司呼吸,主宣發肅降,通調水道,朝百脈,主治節",即肺是人體的一個重要的呼吸器官,是體內外氣體交換的場所。肺通過鼻、咽、氣管等呼吸道,吸入清氣,呼出濁氣,進行氧氣與二氧化碳氣體的交換,保證機體氧氣的充分供應。肺的功能正常,則呼吸通暢,氧的供應充足,面色紅潤,機體健康。反之,則出現咳嗽、哮喘等症狀,嚴重者機體將會出現缺氧狀態,臨床表現為呼吸急促,咳喘,面色暗紫,口唇紫紺,表情十分痛苦。所以,肺的養生保健方法要以保證肺的呼吸功能正常為主要原則。

日常生活中肺的養生保健方法:肺的主要生理功能是進行體內外氣體交換,吸清呼濁,即吸入氧氣,呼出二氧化碳,保證機體對氧的需求。所以,日常生活中肺的養生保健最重要的是周圍空氣的清新,主要與生活和工作環境有關。

呼吸保健操:

①兩腳分開站立,與兩肩平,上身挺直,雙手護於丹田(臍下小腹部)。

②吸氣時緩緩用力深吸,雙手放鬆,使腹部膨起,吸至最大量,有氣沉丹田的感覺。

③呼氣時緩緩呼出,雙手壓迫丹田,呼至最小量,反复做30次。

④雙手放於脅部兩側,隨吸氣緩緩向兩側平行分開,如闊胸運動,使氣吸至最大量。

⑤再隨呼氣,緩緩放於脅部並按壓脅部,做20次。

⑥雙臂自然下垂,隨吸氣緩緩上舉,吸氣至最大量。

⑦緩緩呼氣,隨呼氣雙臂慢慢下降,下蹲,雙手抱膝,呼氣至最大量。

⑧再起立重複,做20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