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吉維尼》

2016/05/09 15:12:23 網誌分類: 藝術
09 May

又有好介紹給大家,香港文化博物館現正展出印象派大師莫奈的十七幅珍藏作品,由法國國家博物館免費借出作公開展覽,作為法國五月活動的重頭戲節目。

克勞德‧莫奈 (1840-1926) 無疑是歷史上其中一位最有名的繪畫大師,在近七十年的創作生涯中,他與幾位印象派大師一同到戶外寫生,足迹遍及諾曼第、倫敦、吉維尼和威尼斯等地。他選好一個地方之後,往往會留居數週、數月,甚至數年,務求以不同角度,捕捉每個季節的微妙變化,和大自然之美。

莫奈遊歷多地,最後選擇在法國小鎮吉維尼落地生根,打造他的家園,在那兒創作了無數舉世知名的作品。

莫奈作品的真跡,難得來港公開展出,觀眾可透過是次展覽,欣賞到他筆下的他鄉情韻,不斷變化的大自然景色,同時亦可了解這位畫家的人生,感受他對大自然的熱愛。

展覽將根據他作畫的地方,分為四個部份,每部份對應法國或歐洲的地方,包括諾曼第與布列塔尼、巴黎及法蘭西島、倫敦及威尼斯,以及畫睡蓮而聞名於世的吉維尼。每個部份都會配以聲音、影像等多媒體裝置,展出各地方於莫奈時期及現今的圖片。

展覽也附有藝術家生平介紹,詳解印象派運動及戶外寫生法,如何顛覆傳統繪畫理念,而觀眾更可透過導賞,更了解莫奈作品中的水、天地與光的重要性。多媒體展覽體驗中,觀眾可在睡蓮池的投影裝置中,與影像互動,加上仿照吉維尼花園的場景設計,彷如置身於莫奈的世界,感受大師創作的環境。

展覽館更重塑莫奈位於法國吉維尼的故居,從生活化的角度展示莫奈的人生。觀眾可參觀大師的起居室、飯廳、工作室及花園。透過模擬莫奈的生活空間,觀眾可以近距離,對這位大師的日常生活及藝術生命,有另一番的體會。 

我繪畫,就像鳥兒會歌唱,這是莫奈生命的自然流露,留給後世的名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