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吉門對吉門 日日相見歡

2016/05/12 08:41:14 網誌分類: 生活
12 May
        「兩門相對必有一家退」,這句話散見於歷代的陽宅典集裏,幾百年來口耳相傳竟變成看陽宅的一個準則,但陽宅吉凶之門多端,怎能用一個相對的門來概括。古人講門當戶對,相當程度是指締結親家的兩方要有對等的家世,另一說法為締結親家兩造祠堂牌樓的高低來論家世,但在陽宅形勢上講的是兩造門戶要旗鼓相當,高低大小不能太過懸殊,這也符合了中庸之道,但這些也僅止於形勢的平衡及美觀,未及於吉凶。

        在論「兩門相對必有一家退」這句話時,不得不再說下面一句「旺沖衰者衰者拔,衰沖旺者旺者更旺」,這才是古人整句話的原意,說到這又忍不住要加上一句「旺沖旺者兩者均旺也」。但問題又來了,到底那門是衰,那門是旺?旺衰無度那如何去講究門該不該相對?於是有些地師不管旺衰均叫你改門向,門向一改若本來吉,不出卦還好,一出卦便凶;若是凶宅本來就凶,轉個門向不離開凶位還是凶,結果吉凶不準。一門古人選擇居住環境的科學風水學,就變成江湖風水師招搖撞騙的技倆。

        那到底如何認識旺衰之門呢?有一派是以元運來論興衰,一二三運為上元,四五六運為中元,七八九運為下元;如現在是第八運屬下元運,下元兌艮離三卦為旺。又有一說法用元運加上玄空來飛到門、到向以論生剋,這種論調比較適合論大區域的興衰,不適合論小區域的吉凶。若單用玄空飛星來論興衰,以現代建築動輒數十層甚至百層來論,第一層到第一百層吉凶基本是一樣的,這與事實的吉凶相去甚遠,根本經不起檢驗。

        另一種說法是以四大水局來論立向開門、以十二長生五行來佈局,我們在全國各地所作風水考察發現,在江西贛南、兩廣、福建被廣泛使用,此方法對整個小氣候環境的應用有其科學合理性,但又顯得粗糙不夠細密,對於門之衰旺也沒有確切的說法,缺乏說服力。至於坊間甚為流行的八宅配命,以門來配命更是偏離陽宅本義,陽宅大全之貫井之法為院落之佈局,又未及於編宅之吉凶。

        筆者所精通的,以陰陽為經、以八宅為緯,以八宅為縱、納甲為橫來論生合,以二十四山、三山、雙山、單山、歸祿來論五行消長之深淺,斷宮星之臧否,這些也彌補了以上諸家陽宅的不足,它有細密的編宅體系,以佐門宮的興衰,無論從內而外或從外而內,理論流暢不滯,論宅簡捷,宅定而吉凶自現,知吉凶而門之衰旺就了然於胸,到此自然可以論兩門可不可相對,兩門相對又吉凶如何了。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