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李丞責 - 梟雄永遠的家天下(四)|風水奇譚

2024/03/18 01:09:22 網誌分類: 生活
18 Mar
        

  羅貫中在《三國演義》中,將曹操陵墓傳說加以渲染,成了曹操「遺命於彰德府講武城外,設立疑塚七十二,勿令後人知吾葬處,恐為人所發掘故也。」就這樣,傳說成了「遺命」。而蒲松齡在《聊齋志異》中也收入了一篇《曹操塚》,並將曹操陵墓的地點從鄴城擴大到許昌城外,位置從地下延伸至水底,點出曹操墓更有可能在其設的七十二疑塚之外。此外,范成大在他的《石湖詩集》中也提到,他在孝宗乾道六年(1170年)出使金國期間,曾經在講武城外親眼見到過曹操的七十二疑塚,而且臨塚感懷,即興寫了《七十二塚》詩一首:「一棺何用塚如林,誰複如公負此心。聞說北人為封土,世間隨事有知音。」而後,程卓在《使金錄》中也振振有詞地宣稱,他在出使金國的途中,曾親歷過曹操的七十二疑塚。此後,直至元明清三代,「七十二疑塚」一說廣泛流傳,不斷出現在一些文人的筆記、小說之中,不勝枚舉。隨着這些文學作品的流傳,曹操墓之謎就更加引人注目,越發撲朔迷離了。

   著名玄學家李丞責師傅逢星期一在《頭條》跟各位讀者分享玄學上的奇聞異事;如有問題想向李師傅詢問,亦可電郵至feature@hkheadline.com。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