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李丞責 - 梟雄永遠的家天下(二) | 風水奇譚

2024/03/04 01:38:37 網誌分類: 生活
04 Mar
        

  曹操生前位至丞相,更是雄據一方的霸主,我們又不禁對他的陵墓浮想聯翩:曹操的墓中會不會隨葬了大量的奇珍異寶?他會不會猶如秦始皇一樣,為自己修建了一座空前絕後的地下宮殿呢?雖然我們現在已經不能用實物加以佐證,但是卻能從曹操的遺詔、遺令中略窺一二。

  《三國志˙武帝紀》記載,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六月,曹操下詔令對身後事作出安排:「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規西門豹祠西原上為壽陵,因高為基,不封不樹。」《周禮》:「塚人掌公墓之地,凡諸侯居左右以前,卿大夫居後,漢制亦謂之陪陵。其公卿大臣列將有功者,宜陪壽陵,其廣為兆域,使足相容。」兩年後,曹操病逝於洛陽,遺令曰:「天下尚未安定,未得遵古也。葬畢,皆除服……斂以時服,無藏金玉珍寶。」

  從這曹操親筆的遺詔、遺令中,我們可以得到一些關於他的墓葬的訊息。首先,按照其中的說法,曹操死後是被埋在西門豹祠廟的西原之上。而在晋朝陸機的《吊魏武帝文˙遺令》中,亦有「葬於鄴之西崗上,與西門豹祠相近」一語。可見,按照曹操的遺願,把他安葬於「西門豹祠廟的西原之上」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
著名玄學家李丞責師傅逢星期一在《頭條》跟各位讀者分享玄學上的奇聞異事;如有問題想向李師傅詢問,亦可電郵至feature@hkheadline.com。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