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李丞責 - 圓明居士(下)|風水奇譚

2024/02/19 03:07:45 網誌分類: 生活
19 Feb
        

玄燁御書的圓明園三字匾額,就懸掛在圓明園殿的門楣上方。對於這個園名,雍正皇帝有個解釋,說「圓明」二字的含義是:「圓而入神,君子之時中也;明而普照,達人之睿智也。」意思就是說,「圓」是指個人品德圓滿無缺,超越常人;「明」是指政治業績明光普照,完美明智。

另外,「圓明」兩個字在字義上是「圓融和普照」,意味着完美和至善,事實上這個名字是佛語。引用著名的唐代僧人玄奘所說的,「贍部洲中釋種淨飯王第一夫人,今產太子,當證三菩堤,圓明一切智。」(《大唐西域記》)。康熙和雍正兩位皇帝喜愛佛學,這是眾人皆知的。康熙被譽為「佛心天子」,而雍正也稱自己為「圓明居士」,因此,康熙選擇了這個富有佛學涵義的名詞作為宮苑的名字,一點也不會讓人意外。

今天,希望「圓融和普照」會讓圓明園生機勃勃,涅磐重生。

李丞責

李丞責 - 圓明居士(下)|風水奇譚
 李丞責 - 圓明居士(下)|風水奇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