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人子弟」

2016/05/21 06:13:24 網誌分類: 教育
21 May

這天路過旺角道行人天橋,看到一間中學的學生,正在體驗貧窮,關懷街上露宿者,也在街上模擬露宿者的生活。

當活動進行中,突然走來一位怒氣沖沖的女士,走到其中一位用紙皮臥睡在地上的同學身邊,大聲地喝問他學校的名稱,並說要和負責活動的老師對質,更準備用手機向這位同學影大頭相,同學被這女士突如其來的舉動,顯得有點兒慌張和不知所措。

於是我見義勇為,嘗試為同學解窘,上前制止這位女士的騷擾性行為,對方見狀,立即衝着我說 :「你是負責的老師嗎?你地係D乜嘢學校?係邊間中學呀?為人師表,竟然「誤人子弟」,好野唔學,唔係教D學生向上流,出人頭地,反而帶佢地係D度做乞兒?」

這時旁邊圍觀的一位婆婆也插嘴跟着說 :「係啦,真係冇陰公囉,唔讀好書走去學做乞兒,我個孫就唔同,依家讀緊名校,係聖文德讀緊小學,好叻仔,個間學校好難入架!」

這時負責活動的老師趕到,並嘗試解釋說 :「今次是一個體驗活動,校方及同學的家長都知道及認同的。」

這位女士聽完之後,不但不接受,反而變得更激動,認為他們在講大話,更不斷吵鬧着說,一定要知道學校及老師的名稱,並會向教育局及吳克儉局長投訴,指這個「學做乞兒」的活動簡直不知所謂,誤人子弟。

或許這位女士的舉動是過份偏激,但同學們卻感受深刻,很真實地體會露宿者和貧窮人在社會上所面對的歧視、標籤、誤解與無奈。

在有錢人的眼中,「貧窮」就是另一個世界上的人,失去自尊,羞恥、卑微、無能力及對社會無貢獻,是社會渣滓的意思。

「雖然社會上有人不認同他們所做的貧窮體驗,但參與的同學都感受深刻,深深感受社會上被歧視的人,那種無望灰色的感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