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經 — 八大神咒之“淨身神咒”

2016/05/23 22:20:38 網誌分類: 宗教
23 May

 

淨身神咒①

靈寶天尊,安慰身形;②弟子魂魄,五臟玄冥。 ③

青龍白虎,隊仗紛紜;④朱雀玄武,侍衛我真。 ⑤

急急如律令。

【註釋】

①淨身神咒。道教法事活動中常用的八大神咒之一。念誦此咒能使人身諸神歸位,身體潔淨,以感召神靈。

②靈寶天尊,安慰身形。 “靈寶天尊”,即道教“三清”之一,居上清真境。 “安”者,靜也。 “慰”者,微微慢慢養也。此句意指人萬法俱忘,唯神是守,且內視而神光煥於玉闋,耳返聽而妙韻響於瓊房。此神寧泰定,一念不生,是為安慰身形之法也。

③弟子魂魄,五臟玄冥。 “弟子”,按《道藏輯要》為“法子”。這裡均指學道的人。 “魂魄”,按《淮南子》注曰:“魂者陽之神,魄者陰之神。”“五臟”,本指人身的心肝脾肺腎也。 “玄”為玄妙,“冥”為默默無聲的變化。這裡指學道之人關鍵要掌握和修煉好“五臟”,禦制“魂魄”,使之不外遊。

④青龍白虎,隊仗紛紜。 “青龍白虎”,按《禮.曲禮上》:“行,前朱鳥(雀)而後玄武,左青龍而右白虎。”又疏曰:“朱鳥,玄武,青龍白虎四方宿名也。”道教中人在修煉中以白虎謂肺屬金,以青龍謂肝屬木,以朱雀為心屬火,以玄武謂腎屬水,並以次法而煉之。

⑤朱雀玄武,侍衛我真。 “朱雀玄武”即“朱鳥(雀)、玄武、青龍、白虎”四方星宿名。意指道教中以“白虎謂肺屬金,以青龍謂肝屬木,以朱雀為心屬火,以玄武謂腎屬水”。掌握此方法行之,自然修成大道,得道成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