咁抬舉隻「痴蜂」?

2016/05/28 08:03:04 網誌分類: 政治
28 May

政情:政治解碼:紙上談政 誤人誤己

黃之鋒愈看愈似趙括。

 

戰國時期,趙國出了個軍事理論家叫趙括(理論家都算有專業吖!將果隻「痴蜂」跟佢比,我驚趙生都反對呀),他是名將趙奢之子(隻「痴蜂」係咩嘢啫?咪「公民袋」加「毒果」之後囉,即係衰上加衰),從小熟讀兵書,善談兵法(佢從小不學無術,祇學得滿口歪理),連其父親也說不過他,所以很驕傲,自以為天下無敵(得呢樣似),然而,當受命赴長平迎戰秦兵,亦是他第一次打實戰,即一敗塗地,毀眾滅國,淪為千古笑柄(打仗,唔係贏、就係輸架啦!如果識得痛定思痛,肯改過咪得囉)。古有「紙上談兵」,今有「紙上談政」,大家說黃之鋒的處境是否與趙括有幾分相似?(我諗佢惟一似趙生嘅,就係呢樣:會輸得一敗塗地囉!)

 

自反國教成名後,黃之鋒經常月旦政治,高談闊論,批評這個不是,鄙夷那個不濟,一副不世之材的模樣(咁嘅「尊容」、加埋咁嘅歪理,真係天下無雙架),所以當他說要組黨時,許多人都想看看他會搞出個甚麼名堂來。豈料,令人大失所望。「香港眾志」成立以來,負評如潮,蝦碌不絕,創黨禮眼高手低烏龍百出,錯怪銀行拒絕開戶為政治打壓,早已惹人訕笑,近日又因以私人戶口收捐款而引來非議,被指連基本法律也搞不清楚,或者清楚而明知故犯。

 

其實,以私人戶口為政黨收捐款,連細路仔都知道有問題(弊在仲有好多人嘅思想,連細路仔都不如架!反正呃得幾多得幾多啦,佢仲有外國條水喉射住喎),黃之鋒等人怎會不明白,只是無辦法,香港眾志開不成銀行戶口,但又要揼市民心口,惟有這樣才能收到錢。問題是,黃之鋒以前經常批評其他政治人物的操守,喜歡向行事為人不合他標準的官員倒豎拇指,他現在用不清不楚的戶口收錢,瓜田李下,授人以柄,難道就不怕別人向他倒豎拇指?

 

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能為力,組黨可以說得很容易,但做起來就知困難不少,不是讀幾本政治學課本就可以辦得到(有人連中國歷史都未讀過,才會產生「港獨」此念頭;但偏偏有人信果度奇囉)。同樣道理,今時今日的年輕人喜歡放論政治,指點江山,揚言要帶領香港走新路,甚至豪言「命運自決」,可是現實比理論殘酷,他們有沒有想過這些建議與夢想可能都是空談之論,到實踐起來根本不是同一回事,甚至出現適得其反的結果?趙括高估自己的才智和軍事能力,結果大敗於長平,誤人誤己,導致趙國四十萬兵被坑殺,今日的年輕從政者是否應引以為鑑?

 

王俞

 

--------------------------------------------

 

個人認為,用「夜郎自大」(註)形容果隻「痴蜂」啱啲!

 

註:

夜郎自大

秦漢時代,我國西南地區居住著許多部落。漢初,由於朝廷忙著平定內亂和對付北方匈奴的侵犯,沒有餘力顧及到遙遠的西南地區,而西南的這些部落也從不知道外面的世界。

西南地區的這些部落都很小,他們散住在山中、林問。其中有一支名為“夜郎”的部落,就算是很大的了。

夜朗部落有個首領名叫多同。在他眼裏,夜郎就是天底下最大的國家了。一天,他騎馬帶著隨從出外巡遊,他們來到一片平坦的土地上,多同揚鞭指著前方說:“你們看!這一望無邊的疆土,都是我的,有哪一國能比它大呢?”

跟隨一旁的僕從連忙獻媚說:“大王您說的很對,天下還有哪一國比夜郎更大呢!”多同心裏沾沾自喜。

他們又來到一大片高山前,多同仰起頭,看著巍峨的高山說:“天下還找得到比這更高的山嗎?”

隨從連忙應和說:“當然找不到,天下哪有比夜郎的山更高的山呢!”

後來,他們來到一條江邊,多同跳下馬來,指著滔滔江水說:“你們看,這條江又寬又長,這是世界上最長最大的河了。”

隨從們沒有一個不同意的,都齊聲說:“那是肯定的。我們夜郎是天下最大的國家。”

這次出遊以後,夜郎國的人更加自大起來。

漢武帝時候,武帝派使者出使印度,經過夜郎國。

夜郎的首領多同從沒去過中原,根本不知道中原是怎麼回事。於是他派人將漢朝使者請進部落帳中。多同問漢朝使者說:“漢和夜郎相比,哪個大些?”

漢使者聽了多同的問話,不禁哈哈大笑起來,他回答說:“夜郎和漢是完全不能相比的。漢朝的州郡就有好幾十個,而夜郎的全部地盤還抵不上漢朝一個郡的地盤。你看,哪一個大呢?”

多同一聽,不禁目瞪口呆,滿臉羞愧。

生活中也是這樣,見識越廣的人越懂得謙虛,而見識愈短淺的人反而愈盲目自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