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職場搶手貨

2016/05/28 08:41:50 網誌分類: 經濟
28 May
        職場變幻莫測,以往一些所謂「優勢」今日可能已經好out。以前讀得書多,擁有專業人士資格就是贏家,但世界變了,今天誰人才是職場上的搶手貨?

        先談一個職場奇葩。有個男仔讀書成績好差,會考得幾分,考不入大學。他寄了N封求職信,人家一見他學歷低,連面試都無謂浪費時間。他從小到大唯一的強項就是打架,有時因為不夠人打,便出口術拖延時間,頻頻做些假動作為自己製造機會脫身,久而久之,他練成了一雙飛毛腿,跑得特別快,在田徑場上屢創佳績,中學時贏了很多獎牌,不過依然入唔到大學。多次求職失敗之後,他試着把自己中學時代贏過學界田徑賽的威水史寫在履歷上,結果竟被三間大企業爭相羅致!

        就連這傢伙的母親都感到莫名其妙。我個仔以前日日畀老師罰,成世人淨係識打交,有乜可能無端端有三間大公司爭住請佢?Well,有時還是阿媽最了解自己個仔。然而這個被全世界認定「輸在起跑線」的男孩,今天竟成了職場上的搶手貨,因為大企業需要他代表公司參加跑樓梯比賽,還有爬龍舟、毅行者、三項鐵人、馬拉松……企業為了品牌形象,很需要運動出色的員工,所以一見他是田徑好手馬上兩眼發光,情況就像名牌中學爭着收運動出色的學生。老老實實,難道你叫那些中年發福、日日坐冷氣房的阿叔去參賽?未瘀過咩?搞不好他們行三層樓梯就休克,還要麻煩別人call白車。

        這位身懷「特別任務」的職員平日沒有太多工作要做,一年到晚都有比賽,公司會讓他在比賽前後幾星期去接受訓練,跟其他幾名男同事組隊參賽。是筍工嗎?兩睇啦。這個世界沒有免費午餐,拿不到金牌,你以為沒有壓力?他可以一直跑到六十歲退休嗎?過些時日公司會否另請更年輕力壯的「運動員工」?都是未知數啊。

        剩女對經濟貢獻良多

        再談另一類現代職場搶手貨—剩女。我聽過很多企業請人都特別喜歡請剩女,想想看,她們沒有拖拍,晚晚開OT都無所謂,大時大節都可以回來上班,尤其是情人節和平安夜,留在家裏獨守空房好淒慘,倒不如回公司吧。剩女沒有老公,沒有孩子,不會趕着五點收工回家監視菲傭,不會請假去照料子女。既然結婚無望,那就專心工作,儲多個錢在手吧!這是許多剩女的想法。事實上,敗犬對經濟貢獻良多,香港沒有特首也無甚影響,但沒有敗犬卻會經濟崩潰。情場失意,職場得意,天無絕人之路。

        如果你實在怕做剩女怕得要死,千方百計都想釣金龜,那麼有一種職業很適合你—中環高級salonreceptionist。甚麼男人會幫襯中環高級髮廊花一千元剪一次髮?就是在中環上班的醫生、律師、金融才俊(現在不管俊不俊都稱為金融「才俊」,那麼我也來湊湊熱鬧吧)。我的髮型師朋友說,他已經見過三個女接待員嫁給男顧客了。「係咪好靚女?」我問。「一般啦,唔醜,但我相信她們不完全靠外表,倒是窩心的閒聊最能打動男人。」我想想,說得真對。有些男人日日在辦公室被客人問候,被上司無理打壓,如今一踏進髮廊,竟然有人問他「飲唔飲水?」「幫你掛起件西裝好嗎?」嘩,心都融化了啊。

        www.daisywong.com.hk

        www.facebook.com/daisywonghk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